在追求股票投資的報酬時,投資人還必須得面對「風險」的可能,就投資學的定義來講,所謂的「風險」指的就是在一段時間內「不確定事件」發生的機率,而這個「不確定事件」將會產生「虧損」的情形。

 

2011-1-19 下午 05-00-56.png 

 

長久以來,《投資家日報》所追求的投資準則,就是希望能幫助訂戶會員得以「安心賺大錢」,而要能安心賺大錢,就必須得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

 

美國股神巴菲特曾言,投資人最大的風險,其實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投資到一家自己也搞不清楚的公司,而純粹以股價的漲跌,做為判斷的依據。

 

以股價的漲跌,做為判斷的依據,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投資思維,因為一般投資人對於「正在上漲」的股票會特別偏好,對於「正在下跌」的股票則會特別厭惡,然而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正在下跌」的股票,只要公司的基本面無慮,反而都能提供投資人「逢低買進」的好時機,而「正在上漲」的股票,投資人衝動進場買進,反而就容易出現「追高套牢」的風險。

 

然而,並不是所有「正在下跌」的股票,都是可以逢低布局,主要還是要看「基本面」的變化;大體上而言,「正在下跌」的股票,又可以分為兩大類:(1)趨勢向下反轉,與(2)趨勢向上中的回檔修正,如果投資人發覺自己投資到「趨勢向下」的股票時,「停損出場」就成了必須承受的決定,以DRAM產業為例,就是很明顯「趨勢向下」的產業,因為即使過去兩年來,台股大盤指數一路從3955點上漲到9000點,但台股中的DRAM族群,股價始終「軟趴趴」,難逃產業淘汰競賽的厄運。

 

2011-1-19 下午 05-01-37.png 

 

反之,如果是公司基本面「趨勢向上」的股票,任何一次股價大幅回跌的時候,其實都是提供投資人「逢低布局」的好時機,因為股票漲多了,自然都會回檔修正,因此短線上的股價起伏,投資人就無須過度擔憂了。

 

簡單來講,股票投資的最大風險,就是投資到「趨勢向下」的股票時,投資人不但沒有警覺設立停損機制,還一路下向盲目攤平,最後的結果,將可能導致財富嚴重的損失。

 

 

 @一份三十元,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0-12-03

如何判斷利多或利空出盡?以智原(3035)為例

2010-11-03

我該買幾檔股票?

2010-10-06

分享一個賺錢的投資策略!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