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壽(2823)公布2015年的企業獲利與股利政策,雖然去年Q4出現虧損,但由於前3季賺得夠多,因此全年EPS仍可達到2.75元,繳出自公司近20年以來次高的獲利成績單(最高紀錄是出現在1997年的3.02),此外,董事會也決議發放0.6元的現金股利,與0.4元的股票股利。

 

2016-9-1 上午 11-13-44

 

長期以來,中壽(2823)就不是以配發「高現金股利」為主的企業,雖然自2008年以來,始終能維持2元以上EPS的獲利表現,但股利政策,卻是以股票股利為主,現金股利為輔,直到去年才首度出現現金股利超過股票股利的變化。

 

 

至於中壽(2823)為何長期維持這樣的股利政策?慶龍判斷應該與董事長王銘陽的經營風格有關,在他的觀念裡認為:對於一家還在成長的企業來說,不要輕易選擇發放現金股利,而是應該採取盈餘轉增資的方式(股票股利),來避免日後出現增資的情況(跟股東要錢)。

 

 

一般而言,一家本業獲利的公司,股利發放可選擇「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

 

 

所謂現金股利,指得是公司從銀行帳上,直接提撥“現金”發放給股東,雖然可控制股本的膨脹,但對公司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手頭的現金變少了,若未來仍有大規模擴充營運的計畫,將會產生資金不足的困惱,因此,會選擇發放「現金股利」,大多屬於業績已進入到成熟階段的公司,一方面企業不需要再投入太多的現金用在資本支出上,另一方面本業穩定的獲利,也足每年為公司帶來豐沛的現金流量。

 

 

 

2016-9-1 上午 11-14-08

 

 

 

相較於「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的發放,對公司的好處是可以保留帳上的現金,但壞處就是會造成股本的膨脹,換言之,如果未來企業獲利成長的速度,追不上股本膨脹的速度,不僅會稀釋EPS,更會直接影響股價的表現。

 

 

 

然而,對於一家業績蒸蒸日上的公司而言,只要獲利成長與股本擴張的速度相當,股票股利的報酬將是現金股利無法比擬的,以中壽(2823)為例,雖然過去10個月股價一路從最高時的34.7元,滑落到目前24元附近,但若把時間拉長,並搭配股票股利的收益,2008年以來的個股績效,依然能夠維持47.26%的正報酬(最高曾來到156%),遠遠優於台股同期5.05%的績效表現。

 

 

2016-9-1 上午 11-14-2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4/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9-01

看好中壽(2823)的三大原因!

2016-07-11

該買什麼金融股?

2016-06-04

中國壽險產業三級跳,中壽(2823)營運看漲!

2015-05-12

三分鐘看懂中壽(2823)第一名的競爭優勢!

2015-05-11

中壽(2823)憑什麼10個月內大漲96%

2014-11-19

獲利績優的金融股可以投資嗎?兼論F-中租(5871)中壽(2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