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全球最大的健康照護產品廠商嬌生(Johnson & Johnson),因旗下產品的血糖測試機讀數不準,不僅造成歐洲1名糖尿病患者死亡,更迫使嬌生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回收全球高達190萬支的血糖機,而此次意外事件,也讓成立已超過100年的嬌生,蒙上覆水難收的商譽損失。

 

2014-7-1 下午 03-51-54

 

「這是人命關天的事,必須以最高規格的標準去規範,才能保護一般消費者的權益。」國內最大,目前也是唯一有資格幫國際大廠代工血糖計的五鼎生技(1733)董事長沈燕士接受慶龍的獨家專訪時表示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醫療器材牽涉到的都是人身安全,所以產品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任何一個生產製造環節,都必需要做到一絲不苟,也唯有用這種態度才能為人命把關,並且獲得國際大廠的信任,將訂單委外生產。

 

「拿我們的機器掛國際大廠的牌子,這是對公司很大的肯定。」沈燕士說。

 

然而,對於血糖測試片的未來產業趨勢,五鼎(1733)董事長沈燕士不諱言地指出:「雖然我們的品質和技術,在世上算是有口碑,但現在有很多台灣和大陸的廠商出現,用低價來競爭,因此將來毛利一定會下降,這是趨勢。」

 

他進一步解釋,2012年光是血糖測試片的單一產品,就創造出120億美元的產值,與1998年時的28億美元,整整成長了超過4倍之多,因此除非你的東西不流行,不然在產品流行的驅使下,價格一定會下降,所以要維持競爭力,就一定要靠品質和管理的智慧。

 

 

產品毛利的下降,已經開始反應到公司所公布的財報數據上上,2012若以Q3開始,毛利率就呈現下滑的趨勢,依序分別為40.72%、39.49%、32.79%、34.07%到2013年Q3時只剩下26.62%,不僅寫下公司新低的水準,更顯示五鼎(1733)的主力產品,在競爭對手的削價競爭下,確實開始犧牲毛利。

 

2014-7-1 下午 03-52-05

 

雖然產品的單價出現下滑的趨勢,但由於整個產業正處於快速成長的階段,因此五鼎(1733)持續維持過去幾年積極擴充產能的營運策略;預計到了2014年時,五鼎的年產能將可從目前的10億片,倍增一倍到20億片,此舉一方面可消化歐美大廠不斷提高的委外生產訂單,另一方面則拉大本身與同業的競爭差距,不過由於近期產品跌價幅度超過5成,因此成本的管理,將是未來五鼎生技最重要的挑戰。

 

另外,慶龍在獨家專訪五鼎生技董事長沈燕士的過程中,談到五鼎生技未來成長引擎之一,將是跨足到農業、環保、醫藥等新領域的產品線。

 

沈燕士指出,五鼎在農業領域上,目前已經推出農藥殘餘檢測機,而在環保領域中,也與異業的廠商合作開發出可以100%由生物提煉而成的塑膠材質,至於醫藥部分,則積極布局中草藥的研發,未來預估在陸續增加產品組合的多元性之後,將可提昇五鼎生技發展自有品牌的市場競爭力。

 

2014-7-1 下午 03-52-15

 

總結而論,擁有世界級特殊性的Know-How,與下游客戶直接建立長久穩定的合作關係,成就了五鼎生技在台灣中堅企業的典範故事。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3-03-30

現在才知道,台股的隱形冠軍!

2013-12-06

從財報分析,發掘隱形冠軍企業!

2013-10-12

發掘隱形冠軍,喬山(1736)永光(1711)五鼎(1733)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7-01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五鼎生技(1733)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5-23

中國擴大鉛酸電池管制,廣隆(1537)大啃轉單效應!

2013-12-27

獨家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未來成長的祕密武器!

2013-03-11

安心賺大錢的好公司,獨家專訪百略(4103)董事長林金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