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國際原物料行情走高,建商為節省營建成本勢必得提前發包建案。本文中所指提前發包的建商皆為北市建商,建案也多為商辦及豪宅,因此後續要觀察的是,北市以外建商對於原物料走高的因應,以及一般住宅的銷售情況,才能具體觀察出整體台灣房地產景氣回春的力道。


【頭條新聞】

 

鋼筋、型鋼等建材節節走高,遠雄、國建、華固、皇翔與興富發為首的北市五大建商,旗下建案紛紛提前動工興建,避免承受原物料劇烈波動的風險。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29)日表示,相關建材行情預期還會向上攀升,包括鋼筋、型鋼、塑膠管等,未來房價會持續走揚,遠雄旗下個案將惜售,並不排除透過漲價,放緩銷售速度。

 

據了解,趙藤雄兩周前到中東考察,觀察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將持續走高,一回台就要求旗下建案提前發包,還提醒銷售員工「賣一戶就少一戶的地;」「要省著點賣」。華固位在內湖五期的商辦大樓、國建位在杭州北路的豪宅案,都趕在3月動工。興富發旗下百億元建案,也正加緊興建工程。

 

遠雄建設執行副總黃志鴻表示,遠雄去年已採取「邊建邊售」策略,接待中心另外承租土地搭設。今年全面改採「拿到建照日就是正式開工日」,有三件合計超過100億元的案子已動工。

 

以遠雄近日開賣的「御之邸」為例,每坪開價85萬元、總銷金額50億元,因基地已動工,連樣品屋都沒有蓋,就直接借用隔壁「遠雄明德」大樓的店面設置接待中心,只擺放模型、建材等銷售工具,就開始賣房子。

 

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表示,前年國際金融風暴突然發生,不少建商推案都趨緩,但現在景氣開始復甦,真正價格最漂亮的時機點將在今年看到,今年台北房市呈現V型反彈的力道不容小覷。

 

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今年1月已感受到建材成本蠢蠢欲動,鋼筋每噸已從1.6萬元上漲至2萬元,平均漲幅約25%,將牽動每建坪成本增加2%至5%,因此,有能力的建商只要條件允許,多半都會提前開工,以利掌控營建成本。

 

【2010/03/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