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經濟學家的論點較偏向理論,而股市投資則是實務面的東西,就好比技術分析是理論,但應用到市場上的實務卻又是另一回事,因此回歸到實務上,投資還是要有自己的看法比較適當。

 

【頭條新聞】

 
 
 
 

經濟日報「2010大師論壇」4月26日登場,今年邀請到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教授(Oliver E. Williamson)來台,主講「全球景氣與經濟金融治理」,並分享他對經濟治理的研究心得。

 

威廉森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講座教授,被公認為是「交易成本經濟」(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的奠基者,去年他與美國印地安那大學教授歐斯壯(Elinor Ostrom)一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評選委員會表示,威廉森的研究成果提供了理解和應對當前金融危機的新思路;他的理論著重「經濟治理中的企業規模分析」,與歐斯壯的研究提醒世人,大型企業發展有其倫理侷限,且人類應攜手合作,避免自然資源過度損耗。

 

本報將於4月歡慶成立43周年,發起於40周年社慶的「大師論壇」,今年已是第四屆,每屆論壇都邀請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與會,建立國內菁英與國際級經濟大師請益、交流的平台,提升台灣經濟的國際視野。前三屆與會者分別是:2004年得主席德蘭(Finn E. Kydland)、2007年得主麥斯金(Eric S. Maskin),以及2008年得主克魯曼(Paul Kruman)。

 

今年的「大師論壇」預訂4月26、2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一天議程是威廉森演講,並與國內企業菁英對談;第二天將舉辦青年論壇與網路創業趨勢座談。

 

這兩天活動是由本報與兆豐金控、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吳大學共同主辦。所有議程由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承辦。

 

威廉森生於1932年,為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博士。他日前接受本報系記者訪問時表示,「交易成本」能夠用來解釋許多不同領域內的現象。他很高興許多新一代的經濟學家都利用「交易成本」做為基礎,他對自己的成績感到很滿意。

 

去年諾貝爾評選委員會表示,次貸危機的一些核心問題,比如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高額分紅、風險承擔行為以及危機應對中的政府角色等,都與兩位獲獎者的研究相關。威廉森在訪台之後,將再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2010/03/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