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籌碼分析,指得就是分析「大股東」、「法人」與「散戶」的持股增減變化,前者的對象包含公司的董監事、高階主管與大股東等,這些人由於職務的關係,因此是市場中最能掌握公司過去、現在與未來營運概況的一群人,而反應在持股增減的變化上,通常也具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效應。

 

 

2014-1-2 上午 11-38-38

 

此外,法人的部分,包括外資、投信與自營商三者,基於專業投資機構應該有所謂的專業水準,因此對於某檔股票的持股增減,照理來說,也該具有參考價值,不過,基於某些理由,例如假外資、或經理人短期績效的比較壓力,或客戶資金贖回需,或與評價公司有某種利益關係(例如承銷),因此在實務經驗中,法人機構的持股變化,未必能完全反應一家公司未來營運的真實面貌。

 

不過整體而言,外資的持股變化,一般可視為對長期趨勢的看法,而投信的持股變化有時確實可反應長期的趨勢,但有時又像是有錢的大散戶追高殺低,因此若從持股變化來追蹤某家公司未來營運的展望,品質與結果通常都較不穩定,此外,自營商的角色,由於偏向短線操作,參考的價值又更低。

 

最後,就是散戶的部分,通常以融資與融券餘額動向,做為檢視的標準,由於散戶在資訊的取得居於劣勢,股票操作的習性又喜歡向下攤平,因此,常常是被用來檢視一檔股票籌碼是否凌亂的依據,所謂的凌亂,講得就是籌碼被法人丟出後,眾多散戶前仆後繼承接。

 

 

換言之,如果將股票市場看作是一個「食物鏈」,最弱勢族群的就屬一般散戶,反之,位階最高的大股東即使面對外資,依然可以展現具有修理外資的能力。

 

 

 

 2014-1-2 上午 11-38-23

 

 

近期,大股東修理外資最明顯的例子,就屬宏達電(2498)。

 

在宏達電發布2013年第3季每股虧損3.58元,創上市以來首度季虧損的紀錄之後,外資發表的報告幾乎一面倒看空,瑞銀認為Q4營收恐較Q3衰減3成,巴黎證評估宏達電已無法突破目前營運困境,因此目標價砍到剩71元。

 

 

 

2014-1-2 上午 11-38-51

 

 

 

然而,就在外資一片看空的10月,慶龍在追蹤宏達電大股東的持股變化,明顯發現大股東已經結束2013年6月以來的賣超(從持股60.89%降到51.9%),反而開始回補股票,並將持股比重從最低的51.9%提高到53.19%,雖然增加的幅度不大,但對於已經處於風雨飄搖、內外夾擊的宏達電而言,外資極力看空的背後,似乎也蘊藏即將被大股東修理的結果,果不其然,10月底大股東刻意放出來的連續利多訊息,從高層組織大改造、到設計與製造分家的營運策略,甚至連中國移動入股的傳聞,不僅讓宏達電的股價出現破底翻,甚至大漲到161元的價格。

 

 

 

 2014-1-2 上午 11-38-59

【延伸閱讀】:

 

2013-10-19

夢想街57號:從大股東持股變化,窺見股價要漲?要跌?

2013-08-01

外資忽買忽賣,公道自在大股東籌碼上!

2013-07-08

教你如何搭順風車,輕鬆掌握大股東動向!

2013-07-29

從董監持股變化,判斷股價是要漲?還是要跌?

2013-07-23

從內部高階經理人持股轉讓,看宏達電(2498)後市

2013-07-05

何謂籌碼分析?以友達(2409)宏達電(2498)鴻海(2317)為例

2013-04-29

跟著外資走,一定妥當嗎?論外資史上最大的空單

2013-04-10

外資在期貨市場大量佈空單,台股後市一定不好嗎?【三立】

2013-02-12

教你抓趨勢,看轉折!

2013-02-05

如何窺知台股要大漲或大跌?正確解讀外資期貨籌碼

2012-11-01

小心!這29家公司董監事都在連續賣出的股票

2012-10-25

挖掘公司內部人已經連續14個月在偷偷買的股票

2012-10-23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下)

2012-10-22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上)

2012-09-20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有用指標

2012-09-14

贏家的想法就是不一樣,透析台指期外資籌碼轉折變化!

2012-09-07

台股要漲要跌只有一個理由:籌碼在誰手上

2010-11-17

什麼是籌碼分析?以盛群(620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