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根據金管會統計,兩岸直接投資與貿易量一年已經有1,000億美元,開放人民幣相關業務自然勢在必行,正如前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孫效孔在3年多前曾說過的話:「把人民幣想像成美元,台灣現在有什麼美元商品、美元業務,未來就有怎樣的人民幣業務、商品。」

 

【延伸閱讀】

2011-12-05

陸銀來台參股 最快本周放行 + 開放參股比重低,金融業受益有限

2011-09-05

金融股的整併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

2011-08-19

金融股的獲利,勢必將水漲船高!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研擬兩階段開放本國銀行幫國人在香港、大陸等海外分行開戶,授信先放行,接著將開放財富管理業務,屆時國人不必出國就可直接投資人民幣計價商品,參與人民幣市場商機。

 

國內民眾目前只能透過投資基金間接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但基金投資大陸部位最高不能超過總資產三成;民眾也能複委託及特定金錢信託投資香港人民幣債,但還不能買香港國企股(H股)、大陸有價證券,限制相當多。

 

金管會官員昨(12)日表示,考量國銀大陸分行業務需求,去年12月已發函開放國銀母行可幫客戶在大陸、香港等海外分行開戶、對保,但前提是為了借款,也就是此帳戶是為了授信需求,不能從事財管等其他業務。

 

公會收到這項函令後,函請金管會進一步開放辦理財管業務。銀行業者表示,一旦開放,國內民眾不必出國,就可以直接投資香港分行等海外分行各種人民幣計價商品,有助擴大銀行業務範圍。

 

為掌握人民幣市場商機,金管會去年陸續開放保險業、銀行業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及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承作人民幣業務,但因國內自然人不能在OBU開戶,國人完全無法受惠。

 

官員表示,開放國內的外匯指定分行(DBU)承作人民幣業務涉及兩岸須簽訂貨幣清算協議,變數較多,但國銀幫國人在海外分行開戶投資人民幣商品,只要金管會修改法令即可,時效較快。

 

【2012/02/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