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金融業的整併工程,就如金管會主委陳裕章日前所表示的,已經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中信金(2891)買下大都會人壽、開發金(2883)與元大金(2885)爭奪寶來證(2854),這樣類似的整併戲碼將會在未來的一年內,不斷地上演與發生。

 

2011-9-5 下午 05-29-55.png  

 

為什麼國內的金融業需要整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金融業目前山頭林立(家數太多)的狀況嚴重,一方面影響獲利,另一方面兩岸開放交流後,規模較小的台灣業者競爭力將會受到影響。

 

以銀行業為例,台灣銀行的家數共有37家(分行數更超過3,200家),而韓國只有15家銀行,除此之外,與韓國前五大銀行市佔率達到89%相比,台灣前十大銀行加起來的市佔率也只有75%,Over-Banking的狀況確實相當嚴重;而銀行家數過多競爭激烈,也導致銀行主要的獲利來源:存放款利差,始終不理想的原因,根據信用評等公司穆迪今年一月份的報告指出,台灣銀行的平均存放款利差僅為1.49%,這個利差數字甚至不到亞洲銀行平均2~3.5%的一半。

 

整體而言,台灣金融業的整併工程有四個方向:「公銀併公銀」、「公銀併民銀」、「民銀併公銀」、「民銀併民銀」,其中「大民銀併小民銀」將會是最優先的發展趨勢,而由私募基金主導的銀行,由於近幾年不管是在獲利與資產品質上,都獲得相當顯著的改善,因此預估這一波金融業的整併過程,將會是最優先的整併標的。

 

【延伸閱讀】

2011-08-19

金融股的獲利,勢必將水漲船高!

2011-08-12

一定要有金融股,不管你喜不喜歡!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