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最大誌.jpg  

【投資家短評】

 

目前金管會規定單一陸銀來台參股單一銀行的參股比重最高僅有5%,所有陸銀參股單一銀行合計上限也只有10%,這個比重對於規模龐大的陸銀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國泰金(2882)總經理李長庚就認為,陸銀與台銀間規模相差懸殊,若光是看參股比重,可能很難有合作機會。

 

【延伸閱讀】

2011-09-05

金融股的整併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

2011-08-19

金融股的獲利,勢必將水漲船高!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委員會上周通過大陸銀行來台參股案,並呈報行政院核定,預計最快本周就可宣布,此舉將有助兩岸銀行透過相互參股策略聯盟。

 

多次表達有意與陸銀參股合作的永豐銀行,以及近來積極尋找相互參股對象的國泰金、華南金,都被市場視為陸銀來台參股的首波標的。

 

上周全球六大央行宣布聯手救市,金融股狂漲慶祝,外資也大舉加碼。預料金管會本周釋出開放陸銀參股的政策利多後,金融股可望受激勵,延續多頭行情。

 

金管會規定,單一陸銀來台參股單一金融機構上限是5%,所有陸銀及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持有同一家金融機構股權的上限則是10%。

 

銀行業者指出,10%的持股比率,足以拿到一席董事,有助兩岸銀行相互合作。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日前赴大陸與銀監會主委尚福林會談,開放陸銀來台參股就是第二次金銀會的共識,陳裕璋返國後,指示銀行局儘速研議,銀行局火速在上周四(1日)提委員會,並獲得通過,金管會也立刻呈報行政院。

 

根據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陸銀來台參股的日出時間,由金管會自行發布即可,不必修改法規。

 

先前曾傳出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均有意來台參股,參股對象可能是國泰金、中國人壽,或中小型銀行。國泰金之前在法說會說明希望與陸銀相互參股,總經理李長庚昨(4)日表示,過去跟陸銀只能交朋友、探詢意願,在政策開放之後,就可開始談到實質的東西。

 

包括永豐、華南、遠東、萬泰、安泰等銀行,都曾表示不排除引進陸資。業者認為,我方開放參股後,銀監會率先放行來台參股者,應該都是大型國有銀行,中型銀行及城市銀行短期應還不會來台參股。

 

【2011/12/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