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最專業的分析師,在股票市場上的投資決策,也只能做到7成左右的勝算,完全100%穩賺不賠的投資勝算,是一個不可及的目標。

 

因此慶龍所採取的策略,除了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之外,「大賺小賠」的投資策略,則是為了極大化整體的報酬;看「對」的時候,股票的獲利會是一個大波段,獲利無上限,可以是50%、100%甚至200%,但是當發現看「錯」的時候,只允許「小賠15%」作為「凸錘」的代價。

 

0114-5.jpg 

 

 

就數學的機率來分析,假設10檔股票中有7檔平均可以賺到30%以上的獲利,而另外3檔以小賠15%出場,那麼整體的投資就可以維持在16.5%以上的報酬率。

 

對於許多投資朋友而言,投資股票就是為了要獲取利潤,因此不喜歡賠錢賣股票,而反應在股票的操作上,對於目前手上「帳面虧損」的股票,大多會取採「抱牢」的方式,而只有「帳面獲利」的股票,才會採取賣出的動作。

 

慶龍能夠理解一般投資朋友對於「虧損的反感」,但若換一個角度想,如果將「賺」與「賠」的界定,不要集中在個股上,而是整體的資金上,那麼賠錢賣掉「套牢」的股票,或許就沒有這麼大的壓力。

 

 舉例來說,假設你投入股市的金額有300萬,那麼「賺」與「賠」的界定,應該就是以300萬元為標準,並以一年的時間衡量,如果股票帳戶的市值成長到500萬,表示今年在股票的操作上「賺」了200萬,而過程中或許有賠錢賣掉一些個股,但整體而言,卻是紮紮實實的獲利。

 

每一筆資金其實都是有「成本」的概念,而將資金套牢在「表現相對弱後」的股票上,最大的損失就是機會成本的流失。

 

【延伸閱讀】 

2009-11-24

這是好價格嗎?

2010-01-14

別把資金套在“弱勢股”上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10-05-18

好公司的條件

2010-05-27

把股票市場的波動起伏,看做是朋友,而非敵人

2010-08-12

選股不選市、買強不買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