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這一個禮拜以來,心情是沉重的,雖然市場後續的發展,似乎驗證慶龍「大盤轉空」的分析觀點,但這一波台股急殺的過程中,相信已經讓不少投資朋友受到程度不一的傷害。

 

股票投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而過程中會承受到的風險,就是「賠錢」,要能夠長期成為股票市場中的贏家,就必須選擇在「賺錢」與「賠錢」之間,採取「大賺小賠」的投資原則。

 

今天慶龍想跟大家分享去年10月初,所撰寫過的一篇文章,分析的論述不但適用目前台股的情勢,更可以提供各位朋友現階段股票操作的參考。

 

【看錯的時候,要認錯:停損機制】                                                    2009/10/09

 

2008年5月,由於許多投資朋友過度樂觀馬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的榮景遐想,因此完全忽略了全球性的金融海嘯,正鋪天蓋襲擊而來,而大舉加碼台股的結果,帶來的卻是毀滅性的破壞,

 

同樣是經歷金融海嘯,有些投資朋友可以全身而退,然而有些人卻是傷痕累累,主要的關鍵點,還是在於「停損機制」的建立與否?

 

停損機制的建立,不是用在“看對”的時候,而是當投資人警覺到有“看錯”疑慮時,一種以機械式的投資紀律,避免因人性“不認輸”的弱點,而產生「感性」干擾「理性」的嚴重後果因此慶龍主張,要能在股票市場上,長期維持獲利的表現,就一定得遵守“大賺小賠”的投資原則。

 

0129-1.jpg  

 

 

當看“對”的時候,股票的操作會是一個大波段,利用“大賺”來創造財富;而“大賺”的報酬是沒有上限,可以是50%、100%,甚至200%,主要的考量還是個股基本面的狀況。以今年嘉聯益(6153)的操作為例,從買進價8.5元,到賣出價23元,整個波段的最大獲利便有270%之多;關鍵就是掌握“看對”時,不但要好好HOLD住股票,在目標價還沒到之前,也絕不輕易下車。

 

1010-2.jpg 

 

然而,即使是最專業的分析師,也會常常出現“看錯”失誤的時候,因此我們所選擇的操作策略,就是嚴守停損機制,只容許“小賠”,來保留資金實力。   

 

不同於“大賺”沒有上限,“小賠”則有負15%的限制,因此不論我們是如何看好該公司未來的前景發展,只要該筆投資已經觸碰到負15%的虧損時,就一定要砍出手中持股。

 

以瑞智(4532)的操作為例,由於過度樂觀看待大陸家電下鄉的商機,10.4元的持股部分,兩天之內就重摔到負15%的虧損,因此慶龍唯一面對的方式就是「認錯」,並於8.83元強制賣出持股,事後證明,也避免了後來股價跌落到7.19元時更大的帳面虧損。

 

1010-3.jpg 

 

總結而論,「大賺小賠」是贏家的策略,而「小賺大賠」卻是一般投資朋友容易犯的錯誤,因此唯有能深刻掌握到這投資精隨的朋友,才能在險峻的投資市場中,獲得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