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假期期間,國際上的中美貿易大戰越演越烈,4/3先是美國公布提高來自中國進口500億美金的商品清單,中國商務部隨即在4/4宣布對等500億美金的關稅報復,4/5川普總統加碼表示將考慮再追加1000億美金的關稅清單,中國大陸政府也立刻鄭重聲明:「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2019-1-9 下午 02-20-27

 

 

整體而言,雖然這一次中美貿易的大亂戰看似激烈,但由於目前提高關稅的產品,還未牽涉到資通訊產品,因此一方面對台灣科技產業的影響較小,另一方面也自然反應在台股逆勢抗跌的走勢上。

 

 

不過值得留意的事,追蹤中國商務部4/4所宣布的對美產品提高關稅的名單中,除了受到外界矚目的大豆之外,重量在1.5萬公斤到4.5萬公斤的飛機(波音737的機種)也名列其中,讓市場開始擔憂美國波音公司,似乎將成為中美貿易戰下的犧牲品。

 

 

波音的737飛機,自從1964年問世以來,不僅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暢銷的一款民航客機,至今更已累積生產超過9,716架,其競爭對手除了法國的空中巴士A320之外,還包括中國大陸國產的C919(編按:預計2021年量產),主要都是用於航程在1萬公里以內、中短程的雙引擎噴射客機。

 

 

此外,隨著這幾年中國大陸中產階級崛起,海內外旅遊需求強烈,也大幅提高對這類型客機的需求,而根據空中巴士的預估,2035年光是中國大陸的航空的乘客量就將提高到16.91億人次,較2016年時的3.9億次大增3倍以上,再者,波音也樂觀預估,2036年以前,光是中國大陸的市場,就將新增7240架新飛機的需求,換言之,若以一架飛機平均8千萬美金的造價計算,總產值將上看5,792億美金。

 

 

如此強勁的市場需求,一方面讓2017年年底時,波音的執行長表示,目前訂單不僅接到手軟,更創造了15萬個在美國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也讓中國大陸官方,看到了可以作為中美貿易大戰的談判籌碼,因此特別鎖定波音737機種的飛機,列入到這一波關稅報復的清單中。

 

 

 

2019-1-9 下午 02-20-39

 

 

 

一旦美國的波音被列入到中國大陸報復的名單中,身處於供應鏈的豐達科(3004)是否會受到影響?

 

 

慶龍的看法是影響不大,主要原因是因為豐達科的航太扣件(俗稱螺絲)產品,不僅是亞太地區唯一被美國GE Aircraft Engine(簡單GEA,是全球商用機發動機的生產商)認證的廠商,更同步取得日本IHI(主要產品為飛機引擎)、法國Snecma(主要生產軍用與商用飛機的發動機)等國際大廠的認證。

 

 

2019-1-9 下午 02-20-50

 

 

 

換言之,姑且不論中美貿易大戰的結果為何?波音是否會因為關稅因素而失去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即使轉單到法國,身為同樣是空中巴士供應鏈的豐達科(3004)而言,也只不過是左手換右手的轉變而言。

 

 

除此之外,這一次的中美貿易大戰,讓媒體開始大篇幅地報導航太產業的發展,對豐達科(3004)而言,反而是好事,畢竟台股中並沒有明顯的航太產業族群,因此藉由此事,一方面有助於市場能見度的提升,另一方面反應在股票市場中,自然就容易出現「拉抬本益比」的效果,有利股價後續的推升。

 

 

2019-1-9 下午 02-21-02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4/10

當時豐達科(3004)股價為57.4元,至今最高漲至80.8元,含2元股利,獲利已達44%

 

 

【日報預覽圖】:

2019-1-9 下午 02-21-16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