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2010年歐盟以反托拉斯法懲處友達(2409)、奇美電(3481)、華映(2475)、彩晶(6116)等4家面板廠新台幣170多億元的罰款開始,到2011年美國、韓國跟進祭出懲處,面板產業在這兩年可以說飽受罰款之苦。如今在歐、美、韓各地訴訟結果陸續出爐,且相關罰金已大多反應在財報後,2012年國內面板股可望不再受到太多非經濟因素的利空干擾,股價也將完全回歸基本面的表現而定。

 

【延伸閱讀】 

2011-11-09

面板雙虎 接日系肥單 + 看看DRAM,想想面板,雙虎未來挑戰還很多

2011-10-31

友達(2409)奇美(3481)涉壟斷 南韓開罰 + 和本業虧損相比,罰金實在是小Case

2011-10-26

友達(2409)Q3大虧 + 韓國官民夾擊,台灣面板業快步上DRAM後塵了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4-26

招商陸企 瞄準面板彩電 + 又輸在起跑點上,台灣面板廠得加油了!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奇美電、華映、彩晶等台灣面板廠再度受到國際勢力夾擊,不僅遭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開罰,也遭美國要求支付操縱面板價格和解金,個別廠商負擔新台幣數百萬至數十億元的和解金或罰款,市場憂心將使面板廠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國際面板訴訟案.jpg  

 

奇美電遭美方要求支付7,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4億元)和解金,金額在台廠當中最大。財務長陳彥松昨天強調,奇美電早於今年第二、三季財報中提列相關金額,不會成為日後財務負擔;至於韓國KFTC罰金約10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正由法務人員處理,金額也不足以造成太大負擔。

 

友達目前則遭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則以違反韓國競爭法規定,被課處罰鍰284.42億韓元(約新台幣7.6億元)。友達表示,已接獲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的書面決定,將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且已對本案件提列合適的準備,對營運不致有重大不利影響。彩晶指出,對於韓國裁罰,法務部門正評估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至於美方提出的價格壟斷和解金方面,友達堅持抗告到底,相關高層預計明年元月赴美出庭。

 

儘管台廠再度面臨國際壓力,但業者第一時間澄清已陸續將美方賠償金清償完畢,面板族群昨天普遍大漲,友達、奇美電漲幅都超過3%;友達昨天在美股也以逾1%開出。

 

外電報導,台、日、韓等八家面板廠,先前涉嫌操控面板價格,美國司法部2007年對這八家業者提出集體訴訟,遭指控業者都否認不法行為,同意支付3.88億美元(約新台幣116.4億元)和解金。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則以違反韓國競爭法規定,對多家業者罰鍰。

 

【2011/12/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