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延長減稅措施固然能夠刺激消費,然而本月初來台的知名經濟學家羅比尼卻提出警告:以美國失業率逼近10%的情況來看,經濟並沒有樂觀的理由。羅比尼的警告,對照目前來到今年高點的美國股市,乍看之下似乎有些矛盾。

 

然而仔細思考,全球原物料和股市目前的上漲有一部份因素來自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所帶來的熱錢泛濫,而熱錢向來都是容易「見風轉舵」的資金,因此若美國經濟最後果真如羅比尼所言,那麼就必須隨時提防仍在美國本土的資金快速撤離風險。

 

【延伸閱讀】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1

0521最大誌:歐美股市 信心潰散

2010-05-28

大陸抱歐債 歐美股大漲 + 贈資:歐洲營收比重過高的30家公司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9-02

G2製造業報喜 美歐股飆 + 未來三年唯一的投資方向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今日最大誌】

 

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意延長減稅措施,可望刺激民眾消費,進而帶動經濟復甦,激勵美歐股市7日同步大漲,標準普爾500指數一開盤就刷新兩年來的高點,歐股也站上26個月來新高。

 

道瓊指數7日早盤勁揚88點至11,429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1%至2,608點;標普500指數也攀升1%至1,234點,為2008年9月以來最高。

 

新澤西Florham Park公司市場策略師卡隆說:「歐巴馬總統在減稅方案上妥協,化解了股市重大的不確定性。另外,美國政府相繼賣出花旗和通用汽車股權,也擴大股市進一步上漲的空間。」

 

標普500指數今年來迄6日漲幅達9.7%,部分原因是美國採取二度量化寬鬆措施以刺激經濟復甦。

 

據彭博資訊的數據,標普500指數目前本益比15.3倍,低於1954年來平均的16.2倍。

 

歐巴馬6日宣布與共和黨達成協議,將把布希政府時代的全民減稅政策延長兩年,以換取延長失業救濟的領取期限。這項協議代表歐巴馬對原本提出排除富人的減稅方案作出重大讓步,可望避免美國國會長期陷入僵局。

 

美國財政部表示已出清剩餘的花旗銀行普通股,且可望獲利120億美元,是歷來獲利最高的單一紓困案,花旗也距擺脫政府持股邁進一步。花旗股價7日早盤勁揚3.4%。

 

在美國利多帶動下,歐洲股市漲抵逾兩年新高,歐洲道瓊Stoxx歐洲600指數勁揚1.3%至274.82點,今年來累計漲幅達到8.2%。

 

西歐股市除了冰島與盧森堡外,全數上揚。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1.2%,法國CAC40指數大漲2.2%,德國DAX指數也上漲1.1%至兩年半高峰。

 

歐元區6日召開的財長會議宣示,目前的紓困基金規模足以因應危機,並將倚賴歐洲央行的公債收購措施來安定市場。另外,英國製造業10月以經濟學家預期的兩倍速度擴張,也激勵市場信心。

 

在商品市場,通膨隱憂和貨幣貶值促使投資體制買進貴金屬避險,金價和銀價7日雙雙再創歷史新高,銅價也突破9,000美元大關,國際油價則木受美元貶值和庫存減少影響,升抵兩年來最高。

 

【2010/12/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