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SB1.1自1990年問市,由於最大傳輸速度僅在12Mbp,因此主要的運用僅能在電腦滑鼠與鍵盤等產品上,然而隨著科技演進,USB2.0在傳輸規格的精進,大幅提升了應用的範圍,舉凡隨身碟、媒體撥放器、數位相機、遊戲主機等等,都是目前隨處可見的產品運用,英國一家知名食品業者亨氏,甚至推出一款USB電源供應的微波爐,透過連結到PC上的電源,消費者即使坐在電腦前,在三分鐘內,也可享受熱呼呼的食物。

 

1208-2.jpg 

 

根據市調機構In-Stat的統計,USB2.0自2001年問世以來,8年的時間在全球已經累積超過100億顆的裝置,而這超過100億顆的裝置,也是新一代USB3.0最大的潛在替代商機。

 

USB3.0相較於8年未進化的USB2.0,最大的優勢在於兩方面:

 

(1)傳輸速度增快10倍:

 

 以一部27GB高畫質的影像為例,透過USB2.0的傳輸需要花費14分鐘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新一代USB3.0僅需70秒的時間即可完成傳輸,大幅提升傳輸的效率。

 

1208-3.jpg 

 

 

(2)放寬電流的限制到900毫安培:

 

目前市場上不管是手機、MP3等電子裝置,充電電流大約都在500-600毫安培左右,而USB2.0額定電流100毫安培的限制,顯然無法滿足電子產品快速充電的需求,因此USB3.0將額定電流提高到900毫安培的規格,將使得USB的運用,從目前資訊的傳輸功能,進一步擴充到電力的補充功能上。

 

 

以今年6月底歐盟的一項決議為例,自2010年起全歐洲的所有品牌手機,將統一採用Micro-USB的介面,作為手機共用的充電介面標準,

 

總結而論,明年將會是USB3.0的起飛元年,《投資家研究團隊》預估2010~2013年會以年複合150%速度快速成長,2014年出貨量將正式超越USB2.0,成為市場的傳輸介面主流。

 

【智原3035】

USB3.0主要分為兩部分,控制(Host)端與裝置(Device)端,而Device必須先有Host端的支持,才能有效運作。

 

1208-4.jpg 

 

智原(3035)雖然是國內USB矽智財的最大供應商,但在USB2.0的產品,仍然容易受限於控制端(例如英特爾與超微)的約束,不僅容易出現不相容的問題,在產品的推廣速度與廣度上,也大大折扣。

 

 

然而在USB3.0新規格上,智原(3035)透過投資25%Fresco(英特爾子公司,為目前全球唯二做出Host晶片的廠商)股份的方式,進行策略聯盟與共同開發,讓智原成為國內唯一家享有先進者優勢的廠商。

 

除此之外,智原在0.13奈米製程又可以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USB3.0的市場,將可提供智源從智財、委託設計到特殊應用IC等獲利來源。2009年到2011年預估EPS分別為2.2元、3.1元,與4.5元。

 

【延伸閱讀】

2009-11-18

智原(3035)

2009-12-08

USB3.0起飛元年,兼論智原(3035)

2010-02-09

除了USB3.0,智原(3035)還有什麼?

2010-02-11

上海世博會商機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_Part1

2010-07-23

三分鐘看懂IC設計服務業,以創意(344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