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標普調降美國最高級信評的動作,引來諸多撻伐,股神巴菲特就直言:標普錯了,而且錯的離譜!同時巴菲特也重申,美國經濟不會發生三年內第二次衰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也重砲抨擊,認為標普素行不良,沒有資格對美國債信說三道四,根據克魯曼統計,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被該信評機構列為AAA級的數千億美元次貸擔保證券,有93%最後淪為垃圾債券,因此信評機構根本是金融海嘯的兇手之一。

 

而台灣央行也對於標普的決策不以為然,央行砲轟國際信評公司根本都是在「亂評」,這種主觀的評等,無法反映一個國家真正的經濟規模、金融市場廣度、深度及舉債能力,央行舉例,除了出現台灣評等低於西班牙這種詭異現象外,像香港、新加坡、丹麥這類城市型或經濟規模小的國家,標普所給予的信評竟然還高過美國,在在顯示信評機構所給多的評等「僅供參考」。

 

【延伸閱讀】

2011-08-05

美股崩 全球市場恐慌 + 2012年苦日子要來了?

2011-08-04

美經濟疲弱 QE3箭在弦上 + QE3不是萬靈丹,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美國頂級信評上周首度遭降後,全球已開發和新興大國財金首長出面信心喊話,但仍不敵市場的恐慌,歐股8日開高走低,道瓊盤初即跌逾385點。如今市場暗自把希望寄託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期待Fed 9日貨幣決策會後提出救市行動。

 

標準普爾公司(S&P)繼上周破天荒調降美國最高級信評後,8日再對包括「二房」等政府支助機構開鍘,連美國政府擔保、以色列發行的近60億主權公債也遭殃。標普說這些都「直接依賴美國政府」。至於美國其他地方政府受美國信評降等的影響,標普很快也會公告周知。美國遭降等的後續效應恐怕會持續擴大。

 

為安撫市場,全球決策官員火速開會,G7和G20財金首長先後強調,將盡全力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成長。歐洲央行(ECB)也開始進場收購義大利和西班牙公債,希望防堵歐債危機蔓延。義、西兩國公債殖利率如願下滑到安全水位,但股市投資人顯然不買帳。

 

美股8日開盤即重挫,那斯達克指數早盤最低跌逾4%,道瓊早盤跌幅最深近3.4%,標普500指數一度跌3.96%;歐股早盤一度受ECB進場買公債激勵大漲,但沒多久就由紅翻黑,英法德等主要股市跌幅一度甚至超越5%。

 

美國聯準會定9日下午2時15分(台灣時間10日凌晨2時15分)公布最新貨幣政策,曾任Fed經濟學家、現任職於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的迪南(Karen Dynan)表示,Fed 會好好權衡市場的動盪和近來的經濟數據,例如製造業景氣和上半年經濟疲弱等狀況。

 

市場只關注Fed究竟是否會暗示將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方案(QE3),但專家認為,Fed目前彈藥已不多。

 

【2011/08/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