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股票投資的買進方式有兩種:“拉回買”與“突破買”。

 

 

 “拉回買”的買進策略,不但可以接到低成本的股票,而且具有承受劇烈震盪的防禦價值;而“突破買”的買進策略,通常適用於某一檔個股,基本面的題材逐漸獲得市場的認同,加上股價突破整理的區間時,會選擇在另一個起漲點,進行加買的策略,通常具有短期內擴大整體報酬率的效用。

 

 

以日報過去操作過的大成(1210)為例,由於看好大成(1210)具有中國收成股的利多題材,因此選擇在1/15當股價拉回23元時,買進一成持股。

 

 

雖然大成股價後續整理將近2個月的時間,但是當股價在3/27帶量突破前波高點以及盤整區間,加上公司具有實際的獲利基礎下(98Q1EPS高達1.09元),慶龍選擇「突破買」的方式再加買一成。

 

而大成股價的表現也很爭氣,6/6以39.2元的價格獲利了結,報酬率高達70.73%。

 

 

1218-3.jpg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軟板大廠嘉聯益(6153)身上,當9/2帶量突破前波高點之後,半個月的時間,股價就從17元漲到23元,波段漲幅也有35%之高。

 

 

1218-4.jpg 

 

然而,並非每一次「突破買」的策略,都能如慶龍所願,以具有大陸家電下鄉題材的瑞智(4532)為例,6/8帶量突破前波高點,慶龍選擇在10.4元的價格加碼一成,但股價卻因為公司的業績仍未見起色(5月份單月營收,仍衰退63.51%),而出現「假突破,真回檔」的走勢,僅兩天就被迫負15%停損出場。

 

1218-5.jpg 

 

總結而論,「拉回買」的投資策略,通常具有很強的防禦價值,可以承受得起股價的短期震盪,而「突破買」的方式,就必須得搭配公司實際的獲利支撐,才能避免「假突破,真拉回」的結果。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