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榮登《財訊》雙周刊的封面故事:10萬起家變大戶,分享如何透過「危機入市」、「現金殖利率投資術」、與「冷門股投資術」等策略,晉升到股市贏家的行列中。

 

 

2014-12-22 上午 11-31-10

 

 

 

【雜誌預覽】:

 

2014-12-24 下午 05-49-37

 

 

 2014-12-24 下午 05-49-58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2014年12月17日出刊的《財訊》雙周刊第466期,各大便利商店與書局皆有販售。

 

【報導全文】:

 

 

十年前,孫慶龍和散戶一樣,在股市慘賠。數年後,他展開120天壯遊,足跡踏遍歐亞,花費三十萬元。壯遊回來後,他在六年內,從股市累積近五千萬身價,他怎麼做到的?

 

 

一張素淨的娃娃臉,孫慶龍不但是電視財經節目的寵兒,也擁有不少忠實粉絲;不要看他說話語氣溫和,年紀還不到四十歲的他,六年內就從股市累積將近五千萬元身價,操作績效相當剽悍。

 

 

十年前,孫慶龍就和大部分投資人一樣,在股市中載浮載沉、最後慘賠收場。念成大中文系的他,一心嚮往財富自由,退伍後就當起營業員,也做過投資公司研究員。當時他操作高槓桿的權證,本來一切似乎很順利,但是一、兩次行情大波動,獲利就全部吐光光,最後賠了兩、三百萬元。

 

 

震撼教育讓孫慶龍不敢再碰金融衍生性商品,接著卻是股票大賠的災難。他認識一家廠商主管拍胸脯保證公司業績好,孫慶龍買進後,股價從四十跌到三十元;他賣掉現股換融資,接著股價跌到十多元,結果就是被斷頭。

 

 

看似與散戶沒什麼兩樣,提早被迫從股市畢業的孫慶龍,他的精采故事卻是從這裡開始。他帶著所剩不多的錢去留學,2008年孫慶龍從英國研究所畢業,把行李運回台灣,隻身展開了120天的旅程。靠著在旅行過程中自己反覆與自己對話,他發現眼前的方向越來越清晰。更重要的是,他在這趟旅程中領悟出三個投資心法,並因而奠定了股市常勝軍的基石。

 

 

這120天,孫慶龍的足跡橫跨了歐、亞,其中全世界最長的西伯利亞大鐵路,讓他印象深刻。「那是一趟七天六夜的漫長旅程,窗外的景象千篇一律,只能用孤寂、乏味、平淡來形容。」火車駛近終點站的俄羅斯大城海參崴,他卻大受衝擊,那是一幅完全不同的面貌,一個充滿現代化建築的大城市。孫慶龍最喜歡坐在港口、喝著啤酒享受碧海藍天,微風迎來,陽光溫暖的撒在身上。

 

 

也就在此時,他想起大師們奉行的危機入市法則時,突然明白了投資的簡單道理。他說,公司一定是遇到麻煩導致股價重挫,但解決麻煩需要時間,例如開發新客戶、新市場、新產品等,這時技術面就會呈現均線糾結;「就像在西伯利亞鐵路上漫長的孤寂與平淡一樣,均線會走向糾結;最終就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這麼多大師都推崇危機入市,但投資人往往在此時接到正在下墜的刀子。「例如宏達電股價從一千元跌到五百元,投資人以為掉到地板了,但是沒想到還有地下三樓,甚至是十八層地獄。」

 

 

孫慶龍後來做了大量的計量研究,驗證這個想法,結果是,採用在股價跌深、均線糾結這個位置買進,來回溯印證2004智2013年台股歷史,平均勝率為62.72%,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為57.62%,同期間大盤指數年化報酬率僅有3.46%。反映在投資實績上,他用這個策略找到了醫材股邦特(4107),在2012年低檔布局,一年後獲利將近兩倍、2014年也抓到南電(8046)這檔個股,半年獲利就超過五成。

 

 

7%現金殖利率投資法

耐心等待對的價格 獲利滾雪球

 

 

壯遊120天,總花費居然是台幣三十萬元,可以想見挨餓、睡地板是經常的事。口袋深度攸關旅行長度,孫慶龍給自己訂下了原則,一晚住宿絕不能超過台幣六百元。「如果有一個晚上想住好一點,貪圖快樂的結果就是後面的計畫全被打亂。」

 

 

孫慶龍堅持了120天,讓他明白「對價格的等待,非常重要。」就算公司再好,如果價格不對,也只能等。後來孫慶龍自行演繹出「7%現金殖利率投資法」:找一家公司過去五年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現金殖利率來到7%可以買進,來到5%可以賣出,來到3%全部賣光光、一張不留。

 

 

長達十三年的歷史回測可以看出績效,若從2000至2012年底,採取此策略的勝率為79.33%,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為21.32%,投資組合累計報酬率更高達1131.66%,他認為,這也是投資人最容易掌握的策略。

 

 

以聯發科(2454)為例,從2010年的579元跌到隔年的221元過程中,現金殖利率來到7%、股價251元是買點;殖利率5%、351元賣出一部分;殖利率3%、526元全賣光,可看出此策略能準確掌握股票高低點。

 

 

像台積電(2330)過去五年平均配發三元現金股利,要看到7%殖利率似乎不太可能?孫慶龍表示,若以配發三元現金股利、7%現金殖利率計算,台積電股價在42.85元可以買進,事實上台積電在2008年股價一度來到三十六元,「好的現金殖利率背後代表的通常也是好價格。」他利用這個策略,2013年底,在現金殖利率來到7%、股價51.2元買進信錦,在殖利率5%、股價73.6元賣出,半年時間也能獲利四成。

 

 

有人問他,為什麼一定要7%?孫慶龍說,「少了1%的堅持,內容就會不一樣。」以信錦(1582)為例,若在現金殖利率來到5%時買進,相當於在股價70幾元買進,怎麼有辦法承受股價震盪?短線一定會被震出去。

 

 

躲過暴風雪看見新世界

投資冷門股 賺到第一桶金

 

 

另外一個場景,孫慶龍到了蘇格蘭北部的高山上,不巧遇到一場大風雪無情肆虐。他躲在一顆大石頭下,拉緊了衣領,瑟縮著身子,期待風雪趕緊過去,那是一種蒼涼、孤寂夾雜著恐懼的感覺,彷彿與世隔絕,迎面而來的只有未知。連他自己都懷疑起來:「那麼冷、那麼苦,我幹嘛跑來這裡?」三個小時後,大風雪終於停了,從石頭下面爬出來,眼前的景象讓她說不出話,「那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美到無法用言語形容。」

 

 

這個難忘的體驗,竟讓他學會靠著冷門股投資賺到第一桶金,並累積大筆獲利。「投資冷門股從來沒有一檔讓我賠過錢,而且還常常抓到很多飆股。」他一直以為只是運氣好,後來做了2008至2013年歷史回測,發現冷門股投資策略的勝率為87.22%,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43.99%,投資組合累計報酬率為788.67%。

 

 

「就像在暴風雪中的孤寂,只要挺過了,就有全然不同的美景;也因此在投資的路上,能夠不為短線所動,忍受孤寂、堅持到底。」當然,冷門股很怕買到地雷股,孫慶龍設定的條件為近二十天平均成交量再三百張以下、長期負債佔股本10%以下,過去四季皆有獲利,追蹤本益比在九倍以下,這樣篩選出來的股票不容易賠錢。

 

 

當營業員時看盡了投資生態,當年孫慶龍手上交易的客戶有幾百位,讓他驚訝的是,統計之後,「能長期在股市賺錢的,我五根手指頭都算得出來。」看多了起伏,他發現這個行業大賺不難,但要大賺小賠才能累積財富。「在不斷拜訪公司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將經驗數據化很重要,才知道用的方法是否可靠。」

 

 

這幾年投資上精進不少,其中的秘密就在於,任何一個投資策略的勝率必須超過六成。他解釋,這個概念源自於統計學的「醉漢回家理論」,醉漢喝酒到茫,往前走七步會墜落懸崖。假設往前走與往後走的機率各二分之一,最後醉漢能安全到家的機率是二分之一;但假設往前走的機率只有四成,往後走的機率來到六成,最後能安全到家的機率,居然只剩下5.53%。「所以選擇勝率超過六成以上的投資策略,就代表有95%的機會能成為贏家。」

 

 

搞懂醉漢回家理論

勝率超過六成 就是投資贏家

 

 

仔細觀察孫慶龍的投資策略,有一個共通點:都不是短線操作。7%現金殖利率投資與冷門股投資這兩個策略平均持有天數都超過一年,危機入市持有天數較短,但也要113天。「一年可以讓你獲利一、兩倍,很值得。」

 

 

孫慶龍給投資人的忠告是,先打破短期致富的想像,認清合理投資報酬率,才不會走入歧途、用錯方法。「巴菲特四十八年來平均年化報酬率只有19.8%,你怎麼能期待今天買進、明天就漲?

 

 

孫慶龍強調,這邊提供的三種投資方法,都不是可能百分之一百賺錢。過程中只要掌握大賺小賠原則,耐得住性子,財富就可以穩健成長。只要了解公司,買在好的價格,就像投資台積電,「我坐在法國巴黎香榭大道喝咖啡的同時,張忠謀還在努力幫我賺錢,還有甚麼比這個更美好的?」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9-18

孫慶龍接受《理財周刊》專訪:選股經驗數據化,用老師傅的眼光投資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2009-09-01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非凡新聞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