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處理器大廠英特爾股價創近10年新高的好表現,一方面從INTEL股價與台股長期呈現高度正相關來看(2016年以來相關係數為0.9,近10年為0.61),確實有利台股這波多頭走勢的維繫,另一方面由於支持英特爾股價走高的基本面原因有二:電競PC與高階NB,因此這兩塊領域所延伸出來的產業商機與投資機會,自然有值得進一步追蹤的必要。

 

 

2016-12-23 下午 12-21-48

 

 

 

以高階NB為例,慶龍認為可以留意台股NB樞紐獲利王:鑫禾(4999)的長線投資價值,畢竟鑫禾不僅是現階段「葛林布雷指標」排序在前段班的好企業,從營收成長的動能來觀察,也看到成長股該有的DNA特質,而所謂成長股的DNA,其特質有二:

 

 

(一)已做好大擴產的準備。

 

 

相較於2008年到2012年,鑫禾(4999)資本支出大約維持在0.5億到1億元之間,2013年與2014年資本支出,顯然就出現明顯增長,2013年來到2.89億元,YOY年增252%,2014年再攀高到3.66億元,YOY再成長26%。

 

 

2016-12-23 下午 12-22-01

 

 

如此大手筆的資本支出,對於過去一向以穩定獲利著稱的鑫禾(4999)而言,很不尋常,畢竟所屬的NB產業,已經進入到成熟,甚至衰退的階段,鑫禾卻勇於擴大投資,合理推估,董事長蘇丁鴻必然是看到「很大的訂單」,才敢作如此積極地進行擴廠的準備。

 

 

至於這個「很大的訂單」,可能來源為:金屬機殼在NB(高階NB)的滲透率大幅提高。

 

 

根據研究機構的資料顯示,金屬機殼在NB市場的滲透率,2013年時雖僅有15%,但2014年可成長到25%,2015年則攀升到40%的水準,出貨量也將從2013年時的2,600萬台,拉升2014年的4,300萬台,與2015年的6,700萬台,年成長率分別達到163%與157%。

 

 

換言之,就成長力道而言,金屬機殼用於NB的產品趨勢,完全不輸給年增率預估在137%與156%的智慧型手機。

 

 

 

2016-12-23 下午 12-22-15

 

 

 

金屬機殼產品的滲透率能夠快速成長的原因,是因為它擁有塑膠機殼無法比擬的優勢,一方面可縮減NB機身的厚度達到1/2~1/3與重量1~1.2公斤,另一方面,由於金屬金殼的散熱較佳,因此也可捨棄傳統塑膠機殼中所採用風扇、銅熱導管的散熱模組,直接透過金屬金殼本身的散熱效果,便可大幅降散熱模組的成本。

 

 

此外,金屬機殼還具備耐撞、質感較佳,與可變化多種表面色彩等優勢,因此取代塑膠機殼成為NB機殼的主流,勢必將成為未來產業的趨勢,而此產業的趨勢,正可說明2013年到2014年期間,為何營運一項保守穩定的鑫禾會如此勇於積極進行大擴廠的準備。

 

 

 

(二)近期營收出現增長。

 

 

此外,鑫禾(4999)不僅已在2年前做好大擴廠的準備,目前也繳出營收增長的好表現,以11月為例,2.38億元的營收數據,年增率為17.43%,相較於前11月累積營收年增率為13.65%,近期營運確實出現翻轉向上的內容。

 

 

 

2016-12-23 下午 12-25-1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