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9/25的日報內容,當時慶龍從使用者經驗,合理推估蘋果這一款新的iphone手機,銷售量絕對不好,而一個半月前的觀點,近日便得到市場最直接的驗證,除了蘋果最大3D感測供應鏈商Lumentum,昨天下調財測,減少1,800萬到2,000萬支iphone銷售量之外,號稱地表最強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也發布下調iPhone出貨量從原來1億支大降到7,000萬支的報告(編按:郭認為主要受到貿易戰,而影響到中國市場的消費信心)。

 

2018-12-17 下午 09-56-20

 

 

此外,美股除了有iphone新機銷售不佳,蘋果股價大跌超過5%的利空之外,高盛銀行捲入高層洗錢與挪用公款的風波,也導致周一股價大跌7.46%。

 

 

 

換言之,在美國科技股與金融股雙雙落難下,不僅拖累道瓊指數重挫602點(跌幅2.32%),那斯達克大跌206點(跌幅2.78%),費城半導體更直接崩跌4.44%,而受到美股大跌的衝擊,台股今天一開盤便下跌超過200點,不過,在買盤持續湧入,以及市場殺低的潛在賣壓不大下,終場台股跌幅收斂,僅下跌55點,收在9,775點,成交量1,118億元。

 

 

 

上述兩則造成周一美股大跌的利空,高盛的洗錢風暴,慶龍認為只是單一事件,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大,不過此一事件確實讓外界見識到金錢與權力的遊戲,有錢人透過結識有權力的人,盜取國家的財富。

 

 

 

回顧整起事件,主要源頭是2009年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上任後,成立「一馬發展基金」(1MDB),宗旨是希望能推動國家經濟發展,但該基金運作以來卻有超過60億美元下落不明。

 

 

而這次高盛捲入的醜聞,就是2012與2013年與一馬基金的合作,雖然完成65億美元債券的銷售案,但此案除了高盛賺到6億美元之外,還有6.8億美元流入到前總理納吉的個人戶頭,其過程貪汙、行賄與洗錢的惡行,確實飽受爭議。

 

 

 

 

整體而言,洗錢風暴對高盛衝擊,除了聲譽之外,股價更跌破2016年以來的頸線支撐,頗有「作頭」向下的修正壓力。

 

 

 

2018-12-17 下午 09-56-33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美股四大指數,已經開始出現強弱分明的變化,表現最最強的道瓊,仍守穩在年線之上,年線也還在上彎,至於S&P500與NASDAQ,雖然剛跌破年線,但由於年線還在上彎,因此多頭信心猶在,表現最弱的費城半導體,目前不僅跌破年線,年線也開始下彎,似乎出現走入空頭的困境中。

 

 

台股與美股四大指數,過去600日相關係數最高的就屬費城半導體,兩者相關係數高達0.95,勝過與S&P500與NASDAQ的0.9,以及與道瓊的0.89,換言之,費半的走弱,對台股而言,確實將會產生較大的壓力。

 

 

2018-12-17 下午 09-56-47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1/13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2-17 下午 09-57-14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