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 上午 10-30-36.png 

 【投資家短評】

 

過去一年多來,金融股很明顯走的就是所謂的「政策盤」,自2009年4月兩岸簽署金融合作協議,到2009年11月簽署MOU、到今年6月將金融業納入到ECFA早收清單內,每一次兩岸政府的談判結果,都可以激勵國內的金融業邁向「無限的想像未來」,因此兩岸金融業務的開放時程與進度,就格外市場關注。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今日最大誌】

 

依據中國大陸「中證網」報導,大陸證監會依兩岸經濟協議(ECFA)相關承諾,核准富邦投信、群益投信投資大陸股市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搶下台灣金融界頭香,意即台灣投信業者終於直接取得投資陸股的額度。

 

根據規定,外國法人申請大陸QFII額度,要先向證監會申請核准QFII資格,之後再向國家外匯管理局申請額度。經驗顯示,外國法人從申請資格到拿到額度,約需一至一年半,台灣投信業者只等待八個月就取得資格,可說是破天荒地快速,顯示ECFA的確開了「特別管道」。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即使取得大陸QFII額度,仍要等國內主管機關開放投資A股10%限制後,才會規劃發行「純」A股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讓國內投資人可真正直接參與大陸股市。群益投信表示,一旦順利取得額度,旗下基金即可立即運用額度、布局於A股。

 

除了富邦及群益投信,其他投信如元大、寶來、國泰等,也正在排隊等待取得中國大陸的QFII資格。

 

今年上半年拿到大陸QFII額度者,有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的2.5億美元、霸菱資產管理公司、安石投資管理公司、野村資產管理株式會社及宏利資產管理(香港)各拿到2億美元,合計僅發放10.5億美元額度。累計大陸核准QFII額度有177.2億美元,目前排隊等候QFII資格的外資超過50家。

 

富邦投信2月送件申請大陸QFII額度,申請金額為2億美元,半個月前才被要求補件,昨日就傳出取得QFII資格。不過,富邦投信昨日詢問大陸保管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回應是尚未取得核准。群益投信也表示尚未接獲核准消息,群益也是在2月遞件,申請QFII額度為1億美元。

 

據金管會及證交所資料,今年初開放QDII投資台股以來,大陸共有四家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獲准來台,包括華夏基金、上投摩根及工銀瑞信基金,及上周五才獲核准的「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基金」。其中工銀瑞信基金未匯入資金逾一個月,已被撤銷資格。

 

【2010/11/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