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WTO杜哈回合談判以來,由於各國政府對於本身利益的堅持,延宕七年仍未有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加速了全球區域經濟的整合。

 

亞洲區域的「東協10+3」自由貿易協議,將在2010年開始運作,大部分貨品關稅調降至零的結果,不但對某些進口廠商可以大幅降低採購成本,對某些出口業者來說,更可以藉此提高產品的市場競力。然而,商場上的競爭,往往也會帶來「強者更強,弱者淘汰」的慘酷結果。

 

1020-7.jpg 

 

台灣由於特殊政治背景的關係,被排除在東協自由貿易區(AFTA)之外,因此被迫選擇替代方案「兩岸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簡稱ECFA)。

 

簡單來說,ECFA就是兩岸自個關起門來玩的自由貿易協定,完全排除其他國家的參與,在正常的情況,ECFA的簽署應該可以提升台灣某些產業的競爭優勢,然而由於「東協10+3」也將在明年同步運作,因此筆者以為,ECFA只能算是降低台灣被排除AFTA的衝擊,而不能被無限上綱到可以大幅提振台灣經濟的「威而剛」。

 

然而,單就「貨品關稅調降至零」所產生的經濟效益來看,確實有:(1)小池塘變大海,以及(2)廉價原物料等兩方面,可以值得投資人密切觀察。

 

1020-8.jpg 

 

頂新魏家四兄弟,九零年代如果堅守台灣彰化的油脂生意,不飄洋過海到中國發展,如今也無法發展成3900億元新台幣,市值直逼台灣鋼鐵巨擘中鋼(2002)的集團;而旺旺蔡衍明如果當初也選擇固守台灣,不將事業體發展到中國,現在如何發展成比廣達(2382)市值2400億元,還要大的集團。

 

ECFA的簽署,讓台灣的企業,可以快速地整合2300萬的小池塘,發展成13億人口的大海;以裕隆(2201)為例,五年投入100億元所打造的「LUXGEN」自主品牌,也將會因為進口汽車關稅調降至零的關係,大幅提高在中國建立整車品牌的機會。

 

另一方面,ECFA的簽署,也可以讓中國廉價的原物料順利進口到台灣,大幅降低台灣業者的生產成本,以同等級的水泥為例,福建、廣東地區的水泥價格,每噸就比台灣便宜15%~23%的價差,如果又能免去2.5%-5%的進口關稅,中國水泥大約可以產生20%的成本優勢。以台灣最大水泥使用者的國產(2504)為例,每年八百萬噸的砂石需求,當一袋袋便宜的中國水泥可以從對岸運送來台,成本降低的背後,代表的就是毛利大幅上升。

 

1020-9.jpg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09-10-19

ECFA的“威而鋼效應”?

2010-03-23

政府做多心態明確,台股短期要大跌不容易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14

慶龍在年代電視,談松山虹橋對飛與ECFA商機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