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由美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主導的《侏羅紀公園》,片中科學家的一句經典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說明了世間萬物都有一套獨特的生存方式,某方面的不足,自然會靠其他的長處來補足。

 

萬物生物是如此,金融經濟也是如此。

 

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為了拉抬頹靡不振的經濟,迫使合計占全球GDP規模55%的美國與歐盟,繼2001年日本之後,也加入「零利率」的政策行列,期望能透過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逼出市場的資金,恢復金融體系的流動性。

 

1029-1.jpg 

 

「零利率」的環境,讓市場大筆的定存資金,在幾乎沒有報酬可言的情況之下,開始尋找資金的活路出口;股市、房市、原物料市場成了今年以來資金最佳的報酬去處。

 

台灣股市再配合「遺產稅調降至10%」,以及「兩岸和平紅利」的推波助瀾下,內資、外資與台商資金(中資)三資合流下,激勵了台股今年以來領先全球的走勢。

 

而代表股市動能的M1b,與代表整體資金供給的M2,在今年四月份呈現近兩年以來首度的黃金交差之後,兩者的差距便逐漸擴大,根據中央銀行所公布的九月份數據顯示,兩者的差距已經達到15.23%,逼近2004年4月時所創下的15.92%紀錄。

 

1029-2.jpg 

 

除此之外,國內證券劃撥餘額不但連續五個月維持在兆元水準之上,九月份更創下歷史新高1.19兆元的數據,顯示目前市場資金仍相當的充沛,台股未來的行情,仍有值得期待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