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的過度浪費,一直存在在美國的社會結構中,根據路透社的統計,每年高達2.2兆美元的醫療支出中,約有7000億美元為不必要的開支,而反應在醫療支出佔GDP比重上,高達16.2%的水準,也遠遠超過一般先進國家8.9%與台灣6.6%的比率,因此,美國現行的醫療政策已經到了必須得重新進行檢討的時候。

 

2010-8-24 下午 05-21-39.png 

 

總預算金額高達9500億美元的醫改政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視為任內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而醫改政策內容中最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大幅降低醫療成本,而採取的方式有二:(1)降低對大藥廠的價格補貼,與(2)開放生技相似藥。

 

開放生技相似藥的政策,由於牽涉到新藥上市的審查過程,因此會是一個比耐力的馬拉松競賽,所費的時間也長達8~10年之久,因此現階段較難評估經濟效應。

 

相形之下,政府降低對大藥廠的價格補貼,除了會直接加大業者的成本壓力,提高委外生產的訂單比率之外,更會刺激學名藥與非原廠藥的用量,而這個部份也是國內製藥廠商可以較明確掌握的政策商機。

 

除此之外,由於國內生技廠商具備「小而美」的經營型態(股本小與營收規模少),因此國際廠商委外訂單的釋出,即使初期階段比重不高,但仍足以對營運產生「大進補」的作用,國內相關受惠股計有旭富(4119)、中化(1701)、永信(1716)、太醫(4126)、東洋(4105)、亞諾法(4133)等六家。

 

2010-8-24 下午 05-22-11.png 

 【延伸閱讀】 

2009-08-21

生技狂想曲!

2009-09-03

夏韻芬達樂年代,談H1N1流感商機!

2009-12-25

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投資家》觀點!

2009-12-30

該買什麼生技股?

2009-12-30

為什麼一定要有生技股?

2010-01-20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製藥產業的投資“眉角”

2010-09-06

9500億美國醫改商機,台股受惠股大解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