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6 上午 10-28-29.png 

 【投資家短評】

 

這篇專訪慶龍觀察到三個重點:

(一) 蘋果iPhone與iPad的需求,無法彌補全球電腦的銷售量下降。

(二)考慮在美國興建一座全自動化工廠,擴大美國產能及降低富士康公司對勞力依賴的程度。

(三)郭台銘表示過去犯了一個錯誤,就是「花太多錢併購某家企業」;揣測,該公司應該就是鴻海在2006年斥資282.2億元收購的光學廠普立爾。

 

有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的朋友,可以繼續以下【延伸閱讀】的文章。

 

 【延伸閱讀】

2009-10-23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兼論國產(2504)

2009-11-16

郭台銘的騎虎謀略:群創(3481)+奇美電(3009)

2010-02-13 

動廣播:投資家財經週報990213

 (主題: 從蘋果iPad中尋找塵蒙珍珠 )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今日最大誌】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將把長期營收年增率目標減半,外資分析師昨(5)日認為「不意外」,因為鴻海已非當年低價搶市占率的地區型企業,即使未來鴻海只要每年能穩定維持15%的營收年增率,對全球代工龍頭來說,已屬不易。外資主管強調,郭台銘調降長期營收年增率的宣示雖偏空,但不至於令人太意外,對股價衝擊有限。

 

外資反而特別關心郭台銘的接班問題。外資比較台積電與鴻海,雖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年紀較長,但台積電制度化已行之多年,加上蔡力行「曾經」接班過,對台積電交班問題較不擔心。

 

鴻海搶下蘋果大單,確認未來一至兩年的營運動能無虞,但長期而言,仍有成長動能下滑的隱憂。以高盛亞洲科技產業主管金文衡設定的財務預估模型為例,預估鴻海今、明與後年的營收,分別為2.8兆元、3.69兆元與4.26兆元,營收年增率分別為43%、31%、15%。

 

金文衡預估,鴻海後年營收年增率減緩至15%,瑞銀亞太下游硬體科技產業分析師謝宗文也預估,後年鴻海營收年增率為13%。外資主管說,郭台銘迄今還是鴻海的靈魂人物,許多訂單都由郭台銘親自搞定,加上內部事務十分多元龐雜,接班人能否順利從郭台銘手上接棒,維持軍令如山的文化,並不容易。

 

【2010/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