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國際金融市場不斷衝擊出重大的利空訊息下,股市的表現一回大跌,一回大漲,已經成了家常便飯,而投資人的心情起伏,更是一言難盡。大漲大跌的走勢,其實正反應了美國華爾街的一句名言:「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之所以會有所謂的憂鬱之牆,與投資人的信心極度脆弱有絕對的關係,由於信心不足,所以一回過度悲觀恐慌,一回又過度樂觀興奮,反應在股票市場上,就會呈現出大漲大跌的走勢。

 

2011-9-6 下午 02-11-17.png  

 

以2006年6月到9月為例,短短的三個月內就總計有13個交易日,當日的漲幅或跌幅就超過2%,顯示當時的投資人在指數上沖下洗的過程中,承受多大的壓力。

 

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2月的階段,當時指數漲跌幅超過1.5%的交易日,更高達25天之多。

 

2011-9-6 下午 02-11-38.png  

 

從台股過去五年的歷史經驗顯示,憂鬱之牆的出現,往往帶有蘊釀下一波段漲幅的徵兆,而投資人只要能夠撐過劇烈震盪所造成的心理壓力,最後的結果,都將是撥雲見日。

 

根據目前全球的金融局勢,期待現階段就出現扭轉空頭的V型反轉,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然而,不可否認,短線急跌後的反彈,加上總統大選連任的政治壓力,台股在今年年底以前,都不宜再過度悲觀,甚至可以說7148點將會是今年台股的最低點,由於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因此如何利用接下來可能展開的反彈行情,讓持股可以在最有利的價格獲利了結並安全下車,便成了現階段最重要的考量。

 

2011-9-6 下午 02-11-56.png  

 

還是得再次叮嚀8字的投資箴言:「只出不進」與「逢高減碼」,絕對是目前得以讓投資人明哲保身的錦囊妙計,因此還請務必嚴格遵守。切記!切記!

 

【延伸閱讀】

2011-08-20

翻越憂鬱之牆,台股18羅漢出列!(TVBS財經56台)

2011-08-22

如何尋找資金的避風港?可成(2474)永大(1507)兩樣情!

2011-08-15

MSCI季度調整,熱門股大風吹!(TVBS財經56台)

2011-08-09

兩兆雙“心”:是傷心?還是痛心?(TVBS財經56台)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8-02

台塑(1301)與宏達電(2498),五十步笑百步!(TVBS財經台)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