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歐元區銀行間「同業拆放款利率和隔夜指數掉期利差(Euribor or OIS spread)」這個衡量歐洲銀行借貸意願的指標在昨日上升至2009年4月6日以來最高的74.8基點來看,就可以知道歐洲銀行業者由於擔心同業倒閉,對於彼此間資金借貸的意願正處於近兩年多來最低的時刻。

 

歐洲銀行間借貸意願低落,不僅造成規模較小的銀行面臨融資管道枯竭的困境,更讓目前信心仍脆弱的市場,產生歐債危機加深的疑慮,暴跌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反應,而從目前金融市場對於各種消息的反應來看,這台8月開始啟動的雲霄飛車,9月也將會持續考驗投資人的心臟強度了。

 

【延伸閱讀】

2011-08-19

歐美逼近衰退 股市嚇跌 + 市場信心脆弱,暴漲暴跌很正常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10

Fed出手救市 市場聚焦QE3 + Fed:幾近於零的低利率至少維持兩年

2011-08-09

標普再揮刀 歐美股續挫 + 巴菲特:標普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2011-08-08

救經濟 全球拼了 + QE3已經呼之欲出了!

2011-08-05

美股崩 全球市場恐慌 + 2012年苦日子要來了?

2011-08-04

美經濟疲弱 QE3箭在弦上 + QE3不是萬靈丹,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歐洲股市5日一度暴跌近6%,國際油價跌、金價再升破1,900美元大關,主要是最新數據持續指向歐美經濟前景日趨黯淡,且德國總理所屬政黨在地方選舉上失利,歐債危機又有加深跡象。

 

最新統計顯示,歐元區服務業8月景氣雖仍維持在屬於擴張階段,但成長速度已連續第五個月減緩,同時為兩年來最慢。經濟學家認為,除非經濟改善,否則歐元區第四季很可能步入萎縮,而連兩季萎縮就可稱為衰退。

 

另外,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執政黨,今年來第五度在地方選舉中吞敗仗。這回選戰主打她處理歐債危機的策略,但顯然並未獲得選民認同。市場憂心,德國國內反對梅克爾當局紓困歐元區周邊國家的勢力愈來愈大,歐債危機能否順利解決又出現大問號。

 

歐洲銀行業近來陷入融資管道枯竭的困境,加上美國房貸主管機關狀告歐、美大型銀行,指控其出售高風險抵押擔保證券時並未充分揭露風險,要求巨額賠償,讓歐銀雪上加霜。

 

在銀行股領跌下,歐洲股市5日一路狂瀉,道瓊歐盟Stoxx 50指數盤中最深跌5.8%,跌幅創8月中旬來最大;英法德等主要股市在倫敦午盤最深跌逾4%,德國DAX指數跌幅一度逼近6%。美國股市5日因勞工節休市一天,不過道瓊和標普500 指數期貨跌幅最深均逾2%。

 

亞股5日除印尼股市外幾乎全面收黑,跌幅最深的是南韓,Kospi指數收盤下跌4.4%。

 

UniCredit策略師恩斯特表示,主權風險相關事件依舊是牽動市場的主因;市場對歐洲的負面氣氛,不太可能轉為正向。

 

歐元兌美元連跌五天,5日在紐約早盤最低跌1%至1.4061美元;歐元兌瑞郎連跌四日,5日最低跌逾1.6%。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0月期貨5日一度跌2.85%至83.99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10月期貨跌1.9%至110.19美元。

 

風險升高,避險工具又成市場寵兒,紐約黃金12月期貨延續上周最後一日漲勢,盤中最高漲1.68%至1,908.4美元。

 

【2011/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