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這句話不但能形容製藥公司的處境,更可以說明投資人在投資這類公司時最大的風險來源。

 

新藥開發的過程,由於是關乎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認證開發過程便格外地嚴謹,以2004年美國Merck推出治療骨關節炎的新藥Vioxx為例,由於引發心臟病與中風等副作用,也迫使Merck支付消費者48.5億美元(1552億元新台幣)的和解金。

 

對於製藥公司而言,初期不但要投入龐大的研發費用,而且還必須得經過長達5~10年的臨床實驗階段,才有可能將新藥轉換成商品,實際販賣收益。因此簡單來說,對於製藥公司而言,新藥上市以前,「除了燒錢,還是燒錢」

 

0120-12.jpg 

 

以國內第一家掛牌的純正生技公司懷特(4108)為例,雖然公司為了縮短新藥漫長的開發時期,而將重心擺在後期的臨床試驗階段,但漫長的「燒錢」過程,依然讓懷特(4108)從民國87年設立以來年年虧損,而每年虧損的幅度都超過EPS1元以上。

 

0120-13.jpg 

 

然而,一但藥品成功上市,帶給製藥公司不但會是龐大的營收與獲利貢獻,更會引起市場法人關注的焦點。以懷特新藥血寶PG2為例,原來市場預估去年七月底可望取得國內衛生署的上市許可,因此也激勵股價從39.2元大漲到58.6元,一個月漲幅高達49%。

 

不過,事後證明這僅是「子虛烏有」的傳聞,懷特血寶PG2核准上市的時間,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年底,而股價的表現,則是怎麼上去,怎麼下來。

 

「新藥開發」雖然是生技產業中最高領域的應用,也是毛利最高的一塊,但漫長的開發過程,卻是投資人不得不注意的風險。

 

【延伸閱讀】 

2009-08-21

生技狂想曲!

2009-09-03

夏韻芬達樂年代,談H1N1流感商機!

2009-12-25

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投資家》觀點!

2009-12-30

該買什麼生技股?

2009-12-30

為什麼一定要有生技股?

2010-01-12

景岳(3164)益生菌的最高領域運用_新藥開發

2010-01-20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製藥產業的投資“眉角”

2010-02-01

景岳(3164)主力新藥:樂益康

2010-09-06

9500億美國醫改商機,台股受惠股大解密!

2010-09-29

生技製藥股的新選擇,遐想懷特(4108)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