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的內容。「過去幾年,台灣廠商將後段模組搬到中國大陸,其實犧牲了很大一塊,就是原本聚集在一起的供應鏈被拆成很多段,現在看來對我們產業很不利」段行建有感而發,不過他也接著表示,既然已經過去了,兩岸分工的模式就要共同發揮,而最後的交集就是自動化,也是中國大陸產業升級,台灣能夠重新出發的關鍵。

 

2016-4-13 下午 07-48-25

 

 

他進一步舉例,2012年年底,群創之所以會投入50億到60億元擴大在台南的投資,甚至將原本需要大量人力的後段模組業務,也一起搬回台灣,背後的推手,其實就是群創智働化團隊,由於這個團隊已經建立起自動化的生產流產,因此才能首創全球將前段TFT面板與後段觸控模組整合在同一廠區製造的營運模式,而這樣的營運模式,不僅解決產品多地運送過程中可能損耗的品質問題,更一舉達成鮭魚返鄉,促進台灣產業升級的典範內容,因為此一投資案,合計創造出3,200位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除此之外,由於推動自動化生產過程,主要的人力需求,是以會使用程式語言的高階人才為主,與過去傳統外勞的層次不一樣,因此為了因應未來龐大的人才需求,「群創學院」的設立便由此而生,透過產學的合作,結合台灣的技職教育,群創分別與台南科技大學、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與竹南聯合大學等簽署自動化專才的培育計畫,預計未來這項計畫,擴大到兩岸學術交流之後,在五年內可培養出1,500位自動化的專業人才,「自動化需要四種人才,一是機構、二是電控、三是光學,四是資訊串聯,每一種人才需要的內容都不一樣,因此如何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中,將學生導入到企業未來所需的人才,便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王敏政說。

 

 

 

「群創從技職體系中培養人才,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對台灣技職教育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段行建語重心長表示,技職教育的成功與否,將會攸關台灣未來的世界競爭力。

 

 

 

 

2016-4-13 下午 07-48-34

 

 

此外,回憶起群創在推動自動化的過程中,段行建認為最大的挑戰,一是人員的通溝,二是機器設備的溝通,他進一步補充,「剛開始推動自動化時,第一線的作業人員,不是說排斥,而是沒有擁抱,總會擔心自己被取代」,因此如何在內部形成共識,甚至成為企業文化,這是需要花時間來通溝的。

 

 

 

另一個溝通,就是是機器與機器之間的溝通,尤其在既有的生產線中,許多機器都是來自於不同品牌,如何建立起彼此可以Talk的介面,才能完成自動化的流程,「就好比一個小孩送去日本上學,另一個到美國上學,要讓這兩個小孩彼此能Talk,其實要花不少的時間」王敏政說。

 

 

 

 

總結而論,企業要推動自動化的升級過程,第一個是先形成企業文化的共識,第二則是要建立軟體介面的整合技術,產品種類越多,整合的難度就會越高,人才的銜接將會成為成功與否的關鍵。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4-19

群創(3481)積極推動自動化,每年省下數百億元資本支出

2015-12-24

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自動化將開啟未來的獲利之鑰!

2015-02-11

機器人產業夯,台股五虎將出列!【非凡】

2014-09-05

如何提早掌握股價即將大漲,兼論東元(1504)馬達的核心技術

2011-04-13

下游訂單大爆滿,上銀(2049)總經理蔡惠卿很Happy!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6-29

前進第一線:專訪致茂(2360)副總經理應正,小論自動化產業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3-05

媒體專訪:在《Money錢雜誌》暢談設備股的投資價值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