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產業景氣的回春,全球半導體業者紛紛調高2010年全年資本支出金額,國內半導體產業廠商,不但紛紛表達樂觀的看法,更實際付諸行動在資本支出的費用上,大舉擴充高階製程的產能需求,以台積電(2330)為例,除了提高研發費用25%,從216億美元提高到270億美元之外,2010年的資本支出將上看48億美元,創下該公司的歷史紀錄。而其他半導體業者例如聯電(2303)、日月光(2311)、矽品(2325)等,今年的資本支出也都維持在歷史的高檔水準。

 

上游半導體業者積極投入購買設備以及擴充廠房上,讓相關的設備業者今年第一季的訂單就相當旺盛,晶圓傳送系統供應商亞神科技,半導體設備廠ASML、KLA-TENCOR,工程廠務與無塵室設備業的帆宣(6196)、漢唐(2404)、千附(8383)與中鼎(9933)集團等,今年第一季的業績都呈現淡季不淡的狀況。

 

然而,總體而言,國內的半導體設備訂單,由於長期都掌握在國際大廠的手中,因此即使今年台積電(2330)資本支出高達48億美元,但國內廠商能夠掌握的訂單,根據《投資家研究團隊》的預估,恐怕不及3%。

 

0302-1.jpg 

 

為了能進一步了解這一波半導體業者大幅提高資本支出所衍生出來的商機,最近慶龍率領《投資家研究團隊》拜訪了國內兩家半導體設備公司:家登(3680)董事長邱銘乾,與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家登(3680)為國內最“pure“的半導體設備廠,不但是台積電(2330)在半導體光罩設備長期的合作夥伴,更幾乎是100%供應商,並與台積電共同合作開發先進製程,可以說是台灣半導體設備業之光。

 

而另一家世禾(3551),在半導體設備產業中,不僅找到了自己在設備清洗再生的產業定位,更幾乎壟斷國內市場,市場佔有率TFT:50% / WAFER:70%(PVD) / CF:70% / OLED:40%,創造出長期穩定的獲利表現。

 

上述是關於這兩家公司的簡介,詳細的訪談內容,會在日後的《投資家日報》網站中公佈,還請各位網友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2009-11-30

投資慢半拍:台股的四大落後景氣型產業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4-13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