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能夠領先全球市場的優勢,就是在於兩岸微妙的政經關係,常常會出現一些「和平紅利」的發展。

 

就當兩岸談判ECFA時程陷入膠著之際,上周末中國總理溫家寶發表「讓利說」(讓利給台灣廣大農民)的觀點,不僅繼續維持對台灣人民統戰的政策方向,更重新點燃市場投資人對於加快簽署ECFA的期待,受到此一激勵,台股3/1日在中概股與金融股的同步走揚,終場大漲141.65點,收在7577.75點,成交量為1032.74億元。

 

0302-2.jpg

 

兩岸簽署ECFA與否?或是簽訂時間的早晚?都是攸關台灣長期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優勢,因此這個影響整體經貿的議題,除了一定會持續地在今明兩年中不斷地被拋出來討論,在股票市場中,ECFA的議題也一定會繼續地牽動台股的走向。

 

就中長期來看,台股要能夠突破歷史高點12682,兩岸經貿關係的密切發展,扮演著最重要的關鍵角色,而另一方面,也只有在台資外資中資三資匯流下的台股,才有足夠的資金籌碼,創造出一波萬點的大行情。

 

萬點的大行情,在今年不會看到,主要的原因是在於全球資金行情退場下,經濟復甦的力道仍有許多疑慮,因此去年台股拉出一波3955~8395的驚人漲勢之後,今年將會陷入橫向的區間整理,目地就是為了等待景氣復甦的確立,時間最快也要等到2011年才會明朗。

 

而2011年不管是對台灣,或者是對美國來說,又都有總統大選的題材,因此在現任政府連任的壓力下,政策利多的大放送,將可以支撐股票市場的走勢。

 

總結而論,台股上萬點行情,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將會落在2011年下半年,而預估今年台股的走勢,將會呈現「休息,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長達一年時間的橫向整理,將足以提供明年台股上萬點的行情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