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各國政府相繼投入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未來20年相關替代能源產業的發展,絕對值得投資人長期的追蹤與觀察。

 

在所有替代能源中,慶龍一直看好“風力發電”的發展潛力,主要的原因有三點:(1)風力發電是所有替代能源中,最具價格優勢發的替代能源,(2)擁有豐沛的風能資源,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風力發電,(3)兩岸產業的搭橋計畫。

 

 

根據全球風能協會的預估,全球風力發電技術最為成熟,也最具價格優勢,只要國際油價高於每桶30美元,即可損益兩平,而太陽能則必須高於70美元,生質能中的玉米則為55美元、小麥75美元,甘蔗35美元,才能符合成本效應。

 

1504-1.jpg

 

 

 

根據全球知名顧問公司BTM調查預估,未來全球風力發電產業成長最快速的國家為美國與中國,主要的原因為這兩個國家擁有豐沛的風能資源,以中國為例,從新疆、內蒙等大西北地區,延伸到東海沿海一帶豐沛的風能資源,年平均風速即可達到每秒七公尺,遠高於年平均風速每秒四公尺的基本地理環境,因此配合中國政府3.52兆人民幣的再生能源開發政策,預計至2020年,中國風力發電產業將可以以平均年複合31%高速成長。

 

 

1504-2.jpg 

 

 

而台灣的風力發電相關業者,由於起步較晚,因此不管是在技術能力,或競爭規模上,都無法與其他國際大廠相比擬,然而,隨著兩岸政府,在產業上的“搭橋合作政策“,卻也提供了台灣相關業者的長期的發展立足空間。

 

 

1504-3.jpg 

 

 

 

『兩岸風力風電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於817日與18日在台北一連舉辦兩天,中國大陸前五大的電力設備業者(華銳風電、金風、東方汽輪機、浙江運達風力、上海電氣)與台灣業者(東元電機、中鋼機械、台電公司等)於會中簽屬產業合作意向書,中國業者允諾未來零件供應商的搭配,將以台灣業者優先。

 

 

 

【延伸閱讀】

2009-08-11

東元(1504):只欠東風的風力發電事業。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09-10-05

先談風險再談報酬,兼論東元(1504)

2010-07-28

牛皮股出頭天,東元(1504)的價值在哪裡?

2010-10-14

富貴穩中求,吹出東元(1504)的風電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