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險的考量永遠要優先於獲利的考量,是股票股資中,必須得先認清的方向。一般而言,企業會面臨的風險來自於三方面:「市場風險」、「財務風險」與「營運風險」。

 

1006-6.jpg 

 

對於台股而言,「市場風險」最大的變數,就是兩岸關係,關於這個議題,留到以後再來討論。

 

 「營運風險」與「財務風險」的評估,是分析一家公司投資價值時,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任何沒有經過風險評估的投資決策,都算是草率與衝動的決定,因為只看「報酬」忘記「風險」的投資行為,常常會產生一些令人措手不及的狀況,而損害財富的安全。

 

以國內老牌家電東元(1504)為例,該公司在財務上最大的風險,則是來自於認列高鐵投資損失。作為高鐵的五大原始股東之一,雖然承攬大部分高鐵的機電系統業務,但以高鐵目前已虧損半個股本的情況下,未來的營運前景仍然堪憂,因此如果以「最壞打算」評估,46.99億元的原始投資將全數認列虧損,以股本182.32億元計算,每股淨值減損2.58元

 

1006-7.jpg 

 

再評估完『風險』之後,繼續分析東元(1504)未來的發展契機,主要有來自於三個方面:

(1) 重電事業獲利穩定:

每年EPS貢獻0.8~1元之間。

(2) 風力發電事業營運成長:

未來三年,預估將可以透過自製,或代工800支風電機組,貢獻母公司營收約800億元,若以08年集團合併營收400億元左右計算,風力發電事業的發展,將提供東元YOY60%的成長力道。

(3) 土地資產的開發價值:

     作為國內老牌的家電大廠,隨著生產線移轉至海外,原有的舊廠土地,不但豐厚公司的土地資產價值,更成為理人在思考「資產活化」時,重要的營運議題。

 

1006-3.jpg 

 

以東元在新莊11,172坪的舊廠為例,由於緊鄰捷運環狀線頭前庄站,因此極具開發價值,目前已經通過台北縣政府都市變更計畫,將規劃成工商綜合區;若以每坪70萬元的價格計算,土地價值合計高達78.20億元,若以目前帳面價值16.11億元計算,預估將可以提升每股淨值3.4元

 

 

1006-8.jpg  

 

總結而論,高鐵投資減損的風險,與土地開發的淨值增值效果互抵之後,東元(1504)目前股價淨值比為0.75, 若以價值型投資考量,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延伸閱讀】

2009-08-11

東元(1504):只欠東風的風力發電事業。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09-10-05

先談風險再談報酬,兼論東元(1504)

2010-07-28

牛皮股出頭天,東元(1504)的價值在哪裡?

2010-10-14

富貴穩中求,吹出東元(1504)的風電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