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其實就是美國華爾街的金融體系,從2000年以來所創造出一層包一層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而這個高達300兆美元(美國GDP的23倍)的金融投資活動,雖然一度帶給美國空前的繁榮,最後的結果卻是一個接著一個被引爆,並且幾乎震垮整個美國金融體系。

 

2011-10-11 下午 03-49-19.png  

 

從2008年3月美國第5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瀕臨破產,開啟了整個金融海嘯的序曲,半年之後,也就是9月,房地美、房利美、美林、雷曼兄弟、AIG、華盛頓互助銀行這些原本被外界譽為不可能出現問題的金融巨無霸,竟然在一夕之間出現倒閉的大危機,連環爆的結果,不但讓VIX恐慌指標狂升到歷史天價的81點(一般而言,40點就已經代表過度恐慌),全球股市更是一瀉千里。

 

2011-10-11 下午 03-49-48.png  

 

為什麼原本被外界認為不可能出現問題的金融巨無霸,竟然可以在一夕之間出現倒閉的連鎖反應?關鍵就在於高達300兆美元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美國股神巴菲特曾比喻:衍生性金融商品,是一種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高槓桿的金融操作,加上人類貪婪與恐懼所造成的非理性心理壓力,最後的結果,就是帶來毀滅性的破壞,不但血本無歸,還可能欠了一屁股的債。

 

延續上一篇分析師文章的觀點,慶龍認為2008年金融海嘯的悲劇,不可能重演在目前的金融局勢,關鍵在於兩者的債務結構,有非常大的不同,一個是高槓桿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另一個則是最保守固定收益的政府債券,由於本質結構的不同,所以能夠帶來的破壞性,也就不能相提並論了。

 

2011-10-11 下午 03-49-33.png  

【延伸閱讀】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09-20

如何解讀BDI指數?全球景氣的領先指標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