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交量,是用來記錄每個交易日市場上投資人買賣股票的一項記錄工具,在今天的技術分析園地裡,要和投資朋友分享的,是成交量中「高點放量」的賣出時機

 

高點放量的概念,來自於股價在經過一段時間上漲後,或是在下跌的過程中,投資大戶(主力、法人、中實戶…等)在市場中所呈現出來「獲利了結」或「拉高解套」的動作。而發生高點放量的股票,同樣也經過籌碼的換手(大戶à散戶),反映到股價上,就很容易是波段漲勢的結束,甚至是反轉大跌的開始。

 

 世禾(3551)-高點放量反轉.jpg

 

該如何判斷一檔股票何時是高點放量賣出的時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該檔股票的歷史經驗中來取得參考資訊(股本是否有增加也必須列為考慮因素)。以世禾(3551)為例,近兩年內便出現過2次在漲勢末端出現單日成交量逾3000張後,股價隨即快速反轉,回跌至起漲點的例子,因此,未來世禾(3551)在漲勢中出現3000張以上的成交量時,就要小心提防高點放量反轉的可能性。

 

除了漲勢末端的高點放量外,另一種常見的高點放量,則是在空頭趨勢下,股價任何的反彈出量都是賣點。以柏騰(3518)為例,去年在基本面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任何出量的反彈都是賣點。

 

 柏騰(3518)-反彈出量都是賣點.jpg

 

然而,也並非所有的高點放量都是壞事,若在放量過後,股價還能維持在大量區附近整理時,未來股價還是有再創新高的條件。以綠能(3519)為例,在2010年9月出現高點放量後,股價依然守穩在大量區進行為期約三個多月的整理,2011年初搭配基本面的題材,又再度展開一波急漲行情。

 

 綠能(3519)-放量不跌再創高.jpg

 

 

 

【延伸閱讀】

2010-12-23

【技術分析園地】之5:白忙一場的K線特殊型態,以宏碁(2353)為例

2010-12-30

【技術分析園地】之6:當紅三兵遇到黑三兵,以晶電(2448)與三商行(2905)為例

2011-01-06

【技術分析園地】之7:大漲與大跌前的徵兆,什麼是晨星與夜星?

2011-01-13

【技術分析園地】之8:多頭母子,反轉出大漲一倍的可成(2474)

2011-01-20

【技術分析園地】之9:反轉型態的組合K線,以群光(2385)、國產(2504)與首利(1471)為例

2011-01-27

【技術分析園地】之10:最後一次上車或下車的機會,兼論上升三法與下降三法

2011-02-10

【技術分析園地】之11:上肩與下肩帶缺口,以南亞(1303)與遠東新(1402)為例

2011-02-17

【技術分析園地】之12:如何解讀成交量?以日月光(2311)為例

2011-02-24

【技術分析園地】之13:從成交量判斷停損賣壓後的反彈,以雷凌(3534)為例

2011-03-03

【技術分析園地】之14:下殺取量的反轉概念,以可成(2474)、宏碁(235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