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技術分析中,K線是用來記錄價格變化的工具,在先前的技術分析園地中,所介紹的,正是這一套記錄價格變化的基礎,以及從K線中所衍生出來的反轉和連續兩種常的用組合型態,而本周要介紹的,則是另一個技術分析的基礎-「成交量」。

 

成交量,是用來記錄市場上投資人買賣股票的張數或金額總合的一項工具,若和K線搭配,理論上則會有「價漲量增」、「價漲量縮」、「價跌量縮」、「價跌量增」等四種基本排列組合。

 

四種量價關係的基本排列組合.jpg  

 

而在一般實務中的標準上漲型價,則是由「價漲量增」與「價跌量縮」兩種排列所組合而已,也就是價格上漲時,會伴隨成交量的放大,而當價格在多方趨勢下回擋時,成交量也會出現明顯萎縮的情況,爾後當價格重新上漲時,成交量又會再度放大。

 

量價關係的上漲標準型態.jpg  

 

有標準型態,自然就會有其它不同的型態,也就是當價格上漲時,成交量卻逐漸萎縮的情況,而這就是在技術分析中,時常聽到的「量價背離」型態,如下圖的日月光(2311),即為股價在上漲的過程中,成交量卻逐漸萎縮的「量價背離」型態。

 

量價背離上漲-日月光(2311).jpg  

 

成交量的大或小,究竟該如何運用?有一點原則可以參考,那就是「當成交量異常放大時,就隱含了反轉向上或向下的契機」。其它的,就只能有賴投資朋友在市場中不斷累積的經驗法則,就好比上述的量價背離,在某些時候可能是價格反轉向下的訊號,但有時卻也能創造出驚人的漲幅,因此實務經驗的累積,是在運用成交量時,最重要的一項依據。

 

 

 

【延伸閱讀】

2010-12-02

【技術分析園地】之2:認識K線,以宏達電(2498)與奇力新(2456)為例

2010-12-09

【技術分析園地】之3:紅K的四種型態,以台積電(2330)為例

2010-12-16

【技術分析園地】之4:黑K的四種型態,兼論恐慌下的止跌訊號

2010-12-23

【技術分析園地】之5:白忙一場的K線特殊型態,以宏碁(2353)為例

2010-12-30

【技術分析園地】之6:當紅三兵遇到黑三兵,以晶電(2448)與三商行(2905)為例

2011-01-06

【技術分析園地】之7:大漲與大跌前的徵兆,什麼是晨星與夜星?

2011-01-13

【技術分析園地】之8:多頭母子,反轉出大漲一倍的可成(2474)

2011-01-20

【技術分析園地】之9:反轉型態的組合K線,以群光(2385)、國產(2504)與首利(1471)為例

2011-01-27

【技術分析園地】之10:最後一次上車或下車的機會,兼論上升三法與下降三法

2011-02-10

【技術分析園地】之11:上肩與下肩帶缺口,以南亞(1303)與遠東新(140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