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K線是由2~4個單根K線所集合而成,組合K線的種類繁多,其中最常見的可歸類為「反轉型態」與「連續型態」兩種。其中「反轉型態」的組合K線概略可以「紅三兵」、「黑三兵」、「三星」、「多頭吞噬」、「空頭吞噬」、「晨星」、「多頭貫穿」、「空頭貫穿」、「多頭母子」、「空頭母子」、「多頭遭遇線」、「空頭遭遇線」等十二種。

 

1.紅三兵

 紅三兵.jpg

 

紅三兵是由三根以實體為主的紅K線所組合而成,每一根紅K線的收盤價都會等於最高價或在最高價附近,換言之,紅三兵的不會有很長的上影線,除此之外,在第一個紅K出現後,隨後兩根紅K的收盤價都會維持續創新高走勢,是紅三兵最明顯的特徵。

 

紅三兵在跌勢末端出現時,是一個最為穩健的反轉訊號,紅三兵的出現,暗示行情將出現強彈,甚至反轉向上的可能性極大,如下圖晶電(2448)即為在跌勢末端出現紅三兵的反轉實例。

 

晶電(2448)紅三兵.jpg  

 

2.黑三兵

 黑三兵.jpg

 

和紅三兵相反,黑三兵是由三根以實體為主的黑K所組合而成,每一根黑K收盤價都會等於最低價或在最低價附近,換言之,黑三兵不會有很長的下引線,此外,三根黑K 每天收盤價都會續創新低,也是黑三兵的明顯特徵。

 

黑三兵在漲勢末端出現時,是一個強烈的反轉訊號,暗示未來行情可能進一步出現獲利了結的急跌,甚至是反轉的下的可能性,如下圖三商行(2905)即為在漲勢末端出現黑三兵的反轉實例。

 

三商行(2905)黑三兵.jpg  

 

3.三星

 三星.jpg

 

「三星」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反轉型態,通常第二根十字線與前後兩根十字線之間會存在跳空缺口;連續的三根十字線,以及向上或向下的跳空缺口,均代表多空力道的不確定性,因此就會出現改變原本趨勢方向的可能性,如下圖的台股加權指數,即為出現三星後反轉向上的例子。

 

大盤-三星.jpg  

 

三星的定義上雖然是由三根十字K線所組成,但由於發生的情況極為罕見,因此在實務上的經驗其實是可以容許有一點點實體存在的,如下圖的大立光(3008),也是出現三星反轉向下的例子。

 

大立光(3008)三星.jpg  

 

 

【延伸閱讀】

2010-11-25

【技術分析園地】之1:建立正確的觀念

2010-12-02

【技術分析園地】之2:認識K線,以宏達電(2498)與奇力新(2456)為例

2010-12-09

【技術分析園地】之3:紅K的四種型態,以台積電(2330)為例

2010-12-16

【技術分析園地】之4:黑K的四種型態,兼論恐慌下的止跌訊號

2010-12-23

【技術分析園地】之5:白忙一場的K線特殊型態,以宏碁(235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