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一家公司股價突破上市(櫃)以來的歷史高點後,由於形成「上檔無壓」的情況,此時若是公司擁有基本面的題材帶動,再加上法人、主力等市場資金的追捧,那麼股價突破歷史高點之後的表現,就很有機會出現「上漲無壓力一飛衝天」大波段行情。

 

宏達電(2498)的股價故事

宏達電週線-1004部落格文章用.jpg  

 

以股王宏達電(2498)為例,在2004年第四季順利將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由歐洲打入北美市場,帶動當年的營收數字衝高到364億元後,2005年的全年營收,更一舉倍增到727億元。


在基本面營收大成長的題材帶領下,宏達電(2498)股價在突破歷史新高274元後,隨著每個月持續公佈的亮麗營收,再加上市場資金爭相追捧之下,股價也出現「上漲無壓力一飛衝天」的大波段行情,一直到2006年5月2日,宏達電(2498)股價來到歷史最高點1220元,在不考慮除權息的影響下,和原先的歷史高點相比,漲幅高達345.25%。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身上。2004年隨著全球環保能源的概念逐漸興起,茂迪(6244)的主力產品「太陽能電池」需求大增,在公司積極擴增產能下,2004~2006年每年的營收數字幾乎都以倍增的速度快速成長。


而太陽能族群高成長的基本面加持下,茂迪(6244)股價突破也順利突破歷史高點93.5元,且在市場資金的追捧下,股價也如宏達電(2498)一般開始呈現「上漲無壓力一飛衝天」的大波段行情,2006年4月24日來到985元的歷史天價,在不考慮除權息的影響下,和原先的歷史高點相比,波段漲幅高達953.47%。

 

茂迪(6244)的股價故事

茂迪週線-1004部落格文章用.jpg  

 

總結而論,當一家公司的股價突破歷史高點時,投資朋友不能只往「股價已在高檔」的方向思考,若是透過研究後發現公司基本面擁有支撐股價的題材,再加上市場資金的追捧,那麼在股價突破歷史高點這個「前菜」之後,才會是真正的「主菜」上桌。

 

上漲無壓力.jpg

 

邦特(4107)近日的表現相當亮眼,而股價更在今(10/4)日順利突破歷史高點55.3元。


後續的觀察重點有兩個部分:


(1) 營收的表現在新產能的加入下,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當然主要還是要根據國際大廠的訂單狀況而定,尤其是市場目前預估下半年在美國醫改的加持下,可望接獲來自美國的新訂單。


(2) 在兩岸政府積極作多的政策環境下,生技醫療類股已經擺脫過去「防禦概念」的角色,與IC設計股同樣成為享有高成長、高本益比優勢的熱門族群。

          

邦特(4107)股價故事

邦特週線-1004部落格文章用.jpg

 

 【延伸閱讀】

2010-08-06

再論邦特(4107)的藍海之路

2010-04-14

日報資料庫:最壞的營收,創造出最好的買點_邦特(4107)

2010-01-15

升級版的邦特(4107),獲利大躍進!

2009-09-11

生技狂想曲的真材實料:邦特(4107)

2009-09-11

經營者的智慧,兼論邦特(4107)

2009-12-30

該買什麼生技股?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