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漢科(3402)目前確實相當有利於多頭的延續,支持的理由有以下二點:

 

(一)股價沿著上升軌道走揚。

 

    追蹤這一波漢科股價從2019年低點26元起漲以來,過程中雖然會經歷回檔修正的走勢,但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漢科的股價都很穩定地沿著一條上升軌道走揚,不僅上軌的壓力價越來越高(編按:一路從28元,上升至29元、30元,再到31),下軌的支撐價也是越墊越高(編按:一路從27元,上升至28元、再到29),多頭格局的趨勢確實相當明朗。

 

 

2022-08-25_13-32-16.png

 

 

 所謂上升軌道,是技術分析中多頭「型態」的一種樣貌,其特徵就是一檔股票的股價,在某一段期間的走勢,大致沿著兩條平行線所組成的上升軌道線波動,高點所形成的軌道線稱之為上軌,低點所形成的軌道線稱之為下軌,而上軌與下軌大致保持著一定距離平行延伸,以上述圖表的漢科(3402)為例,上軌與下軌的平行距離,大約落在2元附近,此外,有些操作較為積極的投資人,也會利用上軌與下軌,來做為壓力價與支撐價的判斷。

 

     當然,同理可證,一檔股票的股價,在某一段期間的走勢,大致沿著兩條平行線所組成的下跌軌道線波動,高點所形成的上軌越來越低,低點所形成的下軌也越來越低,便可稱之為「下降軌道」,是一檔股票正在走空的型態。

 

(二)健康的量價關係。

 

     一般而言,成交量與成交價會出現四種不同的相互關係,其解讀如下:

 

 

(1)價漲量增:

    代表多頭勇於進場,此量價關係,不僅健康,更有利多頭漲勢的延續。

 

(2)價漲量縮:

    代表多頭買盤的力道正在縮手,由於出現量價背離的狀態,因此要小心空方力道的來襲。

 

(3)價跌量增:

     代表空方的賣盤不計成本與價格也要拋售股票,通常代表看壞後市,此量價關係的出現,恐將有利空方的發展。

 

(4)價跌量縮:

    代表空方的賣盤已縮手觀望,通常發生在上漲格局中的整理階段,多頭伺機而動,若能再進一步搭配價漲量增,將有機會開啟另一波上漲走勢。

 

2022-08-25_13-32-27.png

 

 

     了解了上述四種量價關係之後,接下就可以用來檢視漢科(3402)這段期間的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內容,整體而言,股價從27元上漲到29元過程,是呈現「價漲量增」的關係,29元回檔到28元,又伴隨「價跌量縮」的內容,之後28元走升32.4元,又再度呈現「價漲量增」的狀況,而近期股價自高點回檔修正,「價跌量縮」的表現,都讓漢科這一波走在上升軌道的多頭走勢,展現出相當健康的量價關係。

 

 

下圖表是實際股票庫存的狀態,其內容參考如下:

 

2022-08-25_13-33-17.png

 

(1)種類:現股操作。

(2)股票名稱:漢科(3402)

(3)現股數量:90,000股。

(4)成本均價:27.87元。

(5)1/8收盤價30.9元。

(6)股票市值:2,781,000元。

(7)持有成本:2,508,088元。

(8)盈虧:獲利260,607

(9)報酬率:10.39%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8

當時漢科(3402)股價在30.9

後續最高漲至54.7元,加計7.23元累積現金股利

波段最高漲幅已達100%

 

【日報預覽圖】:

2022-08-25_13-32-5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