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析一家公司的營運成本時,必須得先了解成本結構,才能進一步掌握哪些項目的變動,會對公司產生獲利的影響。

 

1023-3.jpg 

 

對於一家炸雞排攤位的老闆而言,每天開張做生意,除了要面臨「客戶多寡」的壓力之外,經營成本的控制,則是決定賺錢與否的重要關鍵;而要控制的成本,除了一開始購入的油鍋推車之外,攤位租金、雞肉、沙拉油、員工薪水…..等等,都是每天做生意時會跟著產生的成本。

 

 一個合理的假設,如果這位老闆想要多賺一些錢,除了提高攤位人氣之外,他(她)也可以選擇到原產地以更低廉的價格購買雞肉,或者用大量採購沙拉油提高折扣的空間,或者雇用工讀生而非正職員工,降低人事成本…等等,壓低營運的成本,而提高獲利。

 

 小攤位的經營模式是如此,大公司的經營模式也是如此。一家企業想要提高獲利的方法,除了「提高營收」之外(詳見10/14日報),另一個選擇就是「降低成本」,一般而言,降低成本的方法有三:(1)降低固定成本,(2)降低變動成本,與(3)降低生產失誤。

 

1023-2.jpg 

 

降低固定成本的方式,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擴大生產線,發揮規模經濟的優勢,降低每單位的固定成本,而規模經濟的效應,也會同時發揮在採購原物料時的議價能力上。

 

除此之外,提高生產線的先進製程,也是許多企業選擇降低成本的方式,台積電(2330)近年來不惜投入鉅資在12吋晶圓廠的擴建上,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技術的領先,與成本的優勢;而價格競爭激烈的DRAM產業,南科(2408)夾帶母公司台塑集團的財務奧援,領先同業投入50奈米的先進製程,成本不但較70奈米大降50%,明年營運的前景,也大幅提高明朗度。

 

【國產2504】

以國內預拌混泥土龍頭廠國產(2504)為例,RMC的成本結構中,砂石成本占最大比率約55%,其次是水泥成本26%,運輸成本10%。

 

 

為降低原物料成本,國內的業者多半會從中國進口砂石,每立方的價格加運費僅為550元,仍遠低於國內的850元的成本;然而,2007年中國為因應本身內需市場大增,以及保護資源的前提下,下達禁止砂石出口的命令,台灣業者首當其衝,毛利率節節敗退,直到2008年3月再度解禁,毛利率才從谷底翻揚。

 

 

 

1023-4.jpg 

 

 

為了再進一步壓低成本提高毛利,國產從五年前開始進行垂直整合工作,目前不但大陸福建200萬噸的水泥廠已完工,今年更拿下台北港碼頭的經營權,自己掌握散裝船舶的運輸業務;在「砂石」、「水泥」、「運輸」樣樣省的條件下,預估國產(2504)毛利率可望逐季攀升

 

【延伸閱讀】 

2011-07-07

資產股重返榮耀的時刻來臨,兼論國產(2504)的土地價值

2011-07-01

國產(2504):母以子為貴,今年獲利挑戰10年新高。

2009-10-28

國產(2504)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09-10-22

企業如何Cost down?兼論國產(2504)

2009-10-23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兼論國產(2504)

2009-10-19

ECFA的“威而鋼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