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有養狗經驗的朋友來說,每天帶著家中的小狗到鄰近的公園溜達,是一天中相當愉快且自得的時間;主人踏著步伐漫步前進,而小狗一會在前一會在後,看似漫無章法地跑動,但實際卻永遠只會圍繞在主人的身邊。

 

素有歐洲股神之稱的柯斯托蘭尼,在其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提出“遛狗理論”的看法,說明公司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就好比主人與小狗關係,短線上股價會起起伏伏劇烈震盪,但長期而言,行動的方向,一定會與公司的基本面,呈現正相關的關係。以國內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為例,公司的單月營收自2月份115億元的谷底之後,便逐月走揚,而股價的走勢,也呈現相同的趨勢,唯一的差別,就只有時間點的差異(股價領先3個月見底)。

 

    0914-2.jpg 

 

國內軟板龍頭廠嘉聯益(6153)8月份合併營收預估可以突破8億元,並創下今年新高數字,而第三季的營運高峰,在下游訂單需求旺盛的情況下,預計可以維持到10月,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復到去年10億元的水準。

 

  0914-3.jpg 

 

 

嘉聯益(6153)營收可以逐月走高,主要來自於三個理由:(1)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提高,(2)產品運用範圍擴大,與(3)產業秩序改善。為了增加各位訂戶的持股信心,因此慶龍會在接下來幾天日報中,分別論述。

 

0914-4.jpg

 

 

一般而言,低價手機為了要降低成本,都會盡量避免在機構上加入軟式印刷電路板(FPC)的零件,然而當科技產品朝向輕薄短小的發展,軟板因具有可折性與可三度空間配線的特性,提供了中高階手機在轉折處(Hinge Part)的運用,舉凡立體旋轉式、折疊式、滑蓋式到掀蓋式的手機機種,不但可見多層軟板的設計,以蘋果的iPhone為例,軟板的需求也從一般運用的3片,大幅提高到10片。

 

0914-5.jpg

 

 去年第四季以來,全球手機產業便進入到營運的寒冬,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 的統計,今年第二季全球手機的出貨量僅為2.65億支,年減率高達15.1%;然而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卻是逆勢中成長,根據Strategy Analytics資料顯示,預估09年出貨量可達2.55億支,YoY+29.4%,滲透率從08年的16%,成長到22%。

 

【延伸閱讀】

2009-09-14

嘉聯益(6153)

2009-09-14

小狗與大人,兼論嘉聯益(6153)

2009-09-14

產業淘汰競賽,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03

看好嘉聯益(6153)的三個理由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鍊金術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