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82年、2013年轉型為控股公司的神達(3706),全球員工人數約7000人,資本額為120.66億元,2018年營收307.5億元,2019年成長到358億元,2020年來到411億元,2021預估持續成長到436億元,年增幅度約6%,產品銷售區域包括美國、中國、日本、澳洲、印度、英國、波蘭、荷比盧、俄羅斯等地。

 

神達(3706)目前主要是由三家子公司組成,分別為核心業務在智慧製造與智能服務的神達電腦,2021Q1貢獻母公司營收比重約7.6%2014年成立、核心業務在雲端運算的神雲,貢獻母公司營收比重約82.8%,與2018年成立、核心業務在智聯網與車用電子的神達數位,貢獻母公司營收比重約9.6%

 

 

2023-06-15_11-29-25.png

 

 

生產製造基地雖然看似分布在新竹科學園區、中國廣東、昆山、美國加州、與印度,但由於原本伺服器產品在中國生產製造的比重將近8成,因此2019年的中美貿易大戰,確實有影響到神達的營運表現,不過公司因應的方式,就是透過擴大台灣的生產線,並耕耘車用電子、5G、邊緣運算等,期望能逐步拉高台灣生產的比重,預估2022年「台灣製造」佔營收比重目標為3成。

 

談到神達(3706),讓慶龍想到人生的第一台筆電(編按:大約20年前)就是MiTAC,老實說使用者經驗沒有很好,當初會想要買,好像只是因為便宜的關係。

 

慶龍的使用者經驗,一方面似乎可以稍微說明神達在原先電腦產業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讓企業後來的轉型方向,有了比較正向的解讀。

 

 

2023-06-15_11-30-03.png

 

 

 

這幾年神達(3706)非常積極朝向「數位轉型」的方向努力,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5G、機器人、智聯網、車聯網都是神達想要所觸及的領域,營收也從2018307.5億元的谷底,開始翻揚向上,至今年預估的436億元,3年成長幅度達到42%,似乎也看到一些轉型的成果,而根據公司表示,營收的成長,主要是受惠「資料中心」與「行車紀錄器」訂單大有斬獲所致,前者是子公司神雲科技的核心業務,後者則是子公司神達數位的業務項目。

 

 

佔母公司營收超過8成的神雲科技,雖然是成立於2014年的新公司,但由於原本是神達電腦下的雲端運算產品部門,因此產業經驗超過30年之久,不僅可提供客製化的產品研發與製造,更提供從主機板、伺服器模組構件、機櫃設計、應用感知整合等一條龍式地產品服務,此外,神雲也是業界目前唯一可以橫跨Intel X86SPARCIBM PowerARM等不同架構處理器的公司,不僅提供相當全面性的解決方案,也是台廠少數能夠打入IBM供應鏈的廠商。

 

2023-06-15_11-30-34.png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昔日的藍色巨人IBM,近期推出新產品「IBM Power E1080」伺服器,不僅展現想要重新衝刺伺服器市場的企圖,更讓身為IBM代工廠的神達,營運可望進補。

 

IBM的這款新世代的伺服器,有四大優勢,分別為:

 

(一)從核心到雲端的資料保護

    利用量子安全加密法,搭配全同態加密(FHE),來因應對網路駭客的攻擊與威脅。

 

(二)隨需擴充的綠色計算

    提供多30%每核心效能,以及多50%以上的傳輸量,並減少1/3的所需能源。

 

 

2023-06-15_11-31-31.png

 

 

(三)業界領先的強大備援

停機時間可比同級系統減少25%

 

(四)及時智能的隨處AI

    內建推論引擎,讓AI更貼近客戶的資料。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9/2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6-15_11-30-5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