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1/17到1/19的日報內容,當時慶龍透過去年12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家數,統整出2017年的六大亮點產業,分別為生技健康、汽車零組件、機器人AI自動化、網通、半導體以及與吃有關的產業,其中,生技健康裡的次族群:連鎖藥局,將是未來幾天日報持續追蹤的重心。

2017-6-14 下午 02-21-15

 

一般而言,連鎖藥局可分為四大類型,分別為醫療用品型、健康照護型、婦嬰強化型,以及美妝強化型,相關的品牌雖然隨處可見(例如康是美、丁丁、躍獅),但在台股掛牌的公司只有兩家,一是訴求醫療用品型的杏一(4175),二是融合健康照護以及婦嬰強化的與大樹藥局(6469)。

 

2017-6-14 下午 02-21-47

 

巧合的是,台股唯二的連鎖藥局公司,不僅去年12月營收都繳出歷史新高的成績單,2016年全年營收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此外,杏一1月營收則是來到3.36億,YOY年增率為4.88%,另一家連鎖藥局大樹1月營收則走揚到2.72億,較前一年度的2.12億,成長28.4%。

 

台股連鎖藥局的廠商,雖然在去年不約而同創下歷史新高的營運表現,但慶龍認為此營收成長的力道,只是剛開始的序曲而已,未來至少還有5~10年的好光景可以期待,支持的理由有二:

 

(一)台灣邁入老年化的社會結構。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達到14%時,便進入到「高齡社會」的結構,達到20%則是符合「超高齡社會」的條件,此外,由於東西文化大不相同,因此所衍生的問題也不太一樣。

 

日本是亞洲最早進入到高齡社會的國家,1994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攀升到14%之後,僅花10年時間,便突破20%,比較這段期間的日本經濟,剛好碰上1990年代資產泡沫化的過程,因此進入老年化的日本社會,最大的經濟難題,就是「不敢消費、不敢投資」的通貨緊縮,所牽絆而成的失落20年。

 

2017-6-14 下午 02-22-04

 

台灣在2017年也將進入到高齡社會的人口結構,不過由於長期出生率偏低,因此預估接突破20%的比率,將縮短到7年的時間,2025年的台灣,不僅將進入到「超高齡社會」,預估全台更有高達473萬的老年人口。

 

 

逐漸邁入老年化的社會結構,自然對於「連鎖藥局」廠商,有了長線增長的驅動力。

 

 

(二)連鎖藥局的滲透率仍低。

 

參考美國、日本、甚至中國大陸等地的藥局產業,連鎖藥局的佔比,分別達到62%、55%與37%的比率,而台灣雖然有7,701家的藥局,但連鎖藥局的家數卻只有1,431家,佔比僅為19%,換言之,單從美、日藥局產業都經歷過連鎖化的經驗來看,台灣連鎖藥局未來發展的潛力,確實存在很大的成長空間。

 

2017-6-14 下午 02-22-19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3/7

當時大樹(6469)股價為90.8元,至今最高漲至103元

 

【日報預覽圖】:

2017-6-14 下午 02-22-4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