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台灣的經濟有七大領先指標,分別為股價指數、外銷訂單、實際貨幣數、製造業存貨、加班工時、核發建設面積、與半導體設備出貨,其中與台股趨勢方向最有直接關聯,就屬「外銷訂單」與「實際貨幣數」,前者可以合理反應未來3~6個月廠商的營收與獲利,後者則牽動台股的資金動能。

 

2023-02-20_13-09-27.png

 

 

 

 

 此外,外銷訂單與台股趨勢的關聯,主要是看「訂單年增率」的表現,年增率維持正成長,有利台股的多頭走勢,年增率若掉到負成長,台股的空方勢力就會抬頭。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11月份的外銷訂單為501億美金,不僅較去年同期年減23.4%,更創下近13年以來的最大減幅,其中光學器材衰退最大,年減幅度高達43%,其次是塑橡膠製品的年減36.7%、基本金屬的年減35.3%、資訊通信的年減30.5%、化學品的年減28.9%、機械的年減17%、電子產品的年減15.2%

 

2023-02-20_13-09-43.png

 

 

    換言之,從目前外銷訂單已連3黑,11月更出現雪崩式下滑來看,一方面可推估未來36個月,台廠業績將烏雲罩頂,另一方面也呼應《天下雜誌》在12/13所公布的「兩千大CEO調查」報告,有高達87%CEO,對未來一年的景氣表示不樂觀,創下2009年以來開始有這份調查報告的最悲觀。

 

2023-02-20_13-09-55.png

 

 

    再者,就主要接單地區的表現來看,中國大陸在11月出現高達60%的衰退,其次是歐洲的負26.4%、東協的負17.7%與美國的負16.7%,而唯一還能成長的區域,只剩下日本的5%

 

    在經歷11月份雪崩式的下滑之後,今年1月到11月累積的外銷訂單為614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只剩下1.4%,此外,由於12月的外銷訂單年增率,預估將出現近3成的衰退,因此2022年全年外銷訂單年增率「轉負」幾乎已成定局,預估幅度將落在負1.6%到負1.9%之間。

 

2023-02-20_13-10-07.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2/14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2-20_13-10-3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