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股的主要企業都是以出口為導向,因此從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外銷訂單年增率」的增減變化,確實與台股的走勢,有高度的正相關。

 

然而,2019年卻出現了歷史上最特別的一次,當年度的「外銷訂單年增率」為負3.1%,但台股不管是前一年、還是當年、甚至後一年,都未出現相對應的跌幅,甚至還逆勢上漲24.49%

 

 

2023-02-20_13-10-19.png

 

 

 

    平心而論,當時的景氣氛圍,其實有點類似2022年目前的悲觀氣氛,尤其許多上市櫃公司的CEO都發表了對景氣悲觀的言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當時還擔任鴻海(2317)董事長的郭台銘,回顧20196/14的《投資家日報》內容如下: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6/2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語出驚人表示,「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遽變化,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他進一步說明,最近很多中小企業的模具廠商,都反應拿不到訂單,這次可能會發生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在短時間內出現,進而衝擊國內消費,造成經濟崩潰。

 

2023-02-20_13-12-20.png

 

 

近日產業界人士,也開始不約而同發表相對悲觀的看法,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前5月機械出口衰退6.2%,工具機出口衰退9.7%Q3恐不樂觀,和大(1536)董事長沈國榮表示,目前工具機廠是接單與稼動率(編按:產能利用率)雙降的局面,程泰(1583)董事長楊德華指出,45月兩月新接訂單,與3月相較,幾乎縮水一半。

   

 

2023-02-20_13-12-31.png

 

    然而20196月如此悲觀的景氣氛圍,雖然讓台股一度從6/1410524,回跌約344點到8/610180,但隨後台股就出現了高達2000點上漲行情,一路走升到12197

 

      2019年發生了什麼事?讓當時對景氣悲觀的言論,最後成為虛驚一場,關鍵就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之後,由於「美國去中化,中國去美化」,導致兩邊都強化了對台灣的需要,而這樣的結局,真得只能說是:天佑台灣!天助自助者!

 

 

2023-02-20_13-12-45.png

 

 

    時序進入到2022年年底,從台灣外銷訂單出現雪崩式的下滑來看,2023年上半年的景氣確實烏雲罩頂,然而在對經濟前景悲觀之餘,也不要妄自菲薄台灣廠商自我恢復的能力,其中半導體產業,更將扮演關鍵的地位。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預估,2022年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的出貨年增4.8%,創下歷史新高,2023年隨著經濟陷入衰退,全球將出現0.6%的衰退,而工研院甚至預估全球產值將衰退3.6%,然而在如此艱困的大環境中,台灣的半導體產值依舊能逆勢上揚,不僅預估將突破5兆台幣,年成長率依然可達到6.1%的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半導體在度過2023年的衰退之後,由於資料中心、汽車及工業應用的需求強勁,2024年將重回成長軌跡,年增6.5%2025年再年增6%,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自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2023-02-20_13-12-56.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2/22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2-20_13-11-5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