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缺資金的情況下,力成(6239)201510/30宣布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將透過私募方式,以每股75元價格入股力成25%股份,雖然可獲得194億元的資金,但對力成(6239)而言,思考重點絕非只是獲得資金,而是著眼於更長遠的營運布局。

 

2016-10-26 下午 03-05-29

 

整體而言,可從以下兩點來討論:

 

(一)取得未來布局中國市場的入場券。

 

中國大陸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國,以2014年的資料為例,一年不但要從國外進口2,282億美元(約當進口石油總額),半導體的貿易逆差更高達1,580億美元。換言之,近幾年,中國政府透過大力扶植的方式,已讓光電面板產業,成功做到進口替代之後,接下來鎖定的產業,勢必將是半導體產業。

 

 

當然以目前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實力,與台灣至少相差3~5年的時間,但難保中國政府不會仗著「擁有13億人口的內需市場」與「資金多」的兩項優勢,祭出野蠻的遊戲規則,迫使有競爭優勢的半導體廠商不得不低頭。

 

 

談起中國政府的野蠻遊戲,讓慶龍想到《投資家日報》長期所追蹤的一檔生技股大江(8436),回顧2014年大江股價之所以出現腰斬的內容,關鍵就是來自於中國政府的一道行政命令:自即日起,禁止從國外進口「膠囊」與「錠劑」產品。其政策的目的就是為了迫使全球所有與食品保健、醫療美容廠商,如果想要進入中國內需市場,就一定要到中國設廠。

 

 

2016-10-26 下午 03-04-57

 

(二)紫光未來布局重心在Flash,有利力成的毛利率走揚。

 

 

力成2015年第3季毛利率能夠提升到近3年新新的19.2%,主要原因是Nand Flash佔營收比重,從2014年38%提升到42%,而未來隨著紫光入股,慶龍預估這塊業務,不僅將讓力成(6239)擠進產業的贏者圈中,更是推升未來營運的主要來源,其支持的理由有四:

 

1、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2015年11/1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沒有進軍DRAM的打算,未來將專注在Nand Flash業務。

 

 

2、專注在Nand Flash的營運方向,應與持股紫光20%的大股東英特爾有關係。

 

 

3、力成由於多了與紫光的合夥關係,因此有機會擴大來自於英特爾的業務訂單,其中2005年英特爾與美光合資成立的IM Flash,在近幾年成長強勁下,2014年已躍昇為全球第三大、市占率約18.9%的廠商。

 

 

4、2015年7/29英特爾與美光共同發表3D XPoint技術,由於速度比NAND Flash快1,000倍、密度比DRAM高10倍,因此預估將掀起記憶體產業的大革命,而力成透過這次私募案,直接與間接地與關鍵廠商成為合夥關係,有利於未來的產業競爭。

 

 

2016-10-26 下午 03-05-5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5年11/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11-01

兩大理由,讓力成(6239)想與紫光合作

2016-10-31

新客戶與新產品,力成(6239)邁入大成長

2016-10-28

力成(6239)符合成長股DNA條件

2015-12-04

紫光入股力成(6239),轉投資超豐(2441)潛在利益大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