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90年的訊連(5203),雖然是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核心產品Power DVD、Power Director等影音撥放與編輯軟體已成功晉升到全球前10大PC品牌的供應鏈,但由於近幾年,PC市場不僅出現史上最大衰退,電腦的發明人麥克狄恩甚至在2011年語出驚人表示:「PC已死,並將步上黑膠唱片的後塵。」,而如此險惡的產業環境,也讓核心業務在PC領域的訊連,遭逢營運上的衝擊。

 

 

2016-11-7 下午 05-29-13

 

 

 

 

然而,事事永遠難料,原本以為已徹底走入歷史的黑膠唱片,近幾年卻跌破眾人眼鏡,出現逆勢大成長的動能,全球市場的銷售量,一路從2009年時92萬張,暴增到2015年的2,250萬張,更為全球音樂公司帶來龐大的收益,甚至超越從YouTube這類網路平台所分潤到廣告收益。

 

 

 

至於一個看似即將走入歷史的產品,竟然可以在這幾年出現如此驚人的成長,其原因有三:

 

 

(一)黑膠唱片「類比」的音質,更勝於「數位」的音質。

 

 

根據許多樂迷的分析,黑膠唱片所撥放出來的音質,相較於數位化的音樂,更有立體感、更溫暖、更動態、以及更真實與自然,因此得到許多樂迷的認同與愛好。

 

 

(二)黑膠唱片對唱片公司的利潤很大。

 

 

根據美國錄音協會的統計,2015年黑膠唱片為音樂公司帶來的利潤,甚至高於從YouTube這類網路平台所分潤到廣告收益還多,因此自然帶動音樂公司更加積極推動相關產品的行銷。

 

 

(三)M型化社會,消費者更勇於追求小確幸。

 

 

近幾年隨著M型化的社會結構越來越明顯,中產階級的崩落,雖然導致荷包的縮水,但不代表就要放棄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反而創造出一股更要勇於追求「小確幸」的動力,平價時尚的服飾品牌崛起是如此,黑膠唱片的大賣亦是如此。

 

 

2016-11-7 下午 05-29-27

 

 

 

黑膠唱片的起死回生?不僅說明了「事事永遠難料」的道理,更讓慶龍認為「PC已死」的觀點其實並不正確,而應該要修正為:「PC不死,只是欠缺殺手級應用」。

 

 

 

換言之,全球PC市場的好與壞,雖然攸關訊連(5203)營運的起伏,但未來的PC能否起死回生?關鍵就在於是否有殺手級應用?可以有效推升換機潮的需求,如果有,自然就能夠挹注訊連(5203)的營運,重返過去的高峰。

 

 

 

2016-11-7 下午 05-29-5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11-07

無可挑剔的財務結構:訊連(5203)深具好公司條件

2016-11-04

獨家專訪訊連(5203)總經理張華禎:全球第三家擁有臉部辨識技術

2016-11-03

發掘台股隱形冠軍:訊連(5203)全球影音軟體N0.1

2016-10-25

獨家專訪訊連(5203)總經理張華禎:席捲全球90%市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