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動化的生產優勢之外,宋一新認為寶利徠(1813)最大的核心競爭力,還有兩點,一是快速反應的接單能力,二是最短時間推出最新產品的創新能力。

 

2014-7-25 下午 03-24-39

 

「只要有訂單,一定在一個月內滿足你」他自豪說,零缺貨的經營原則,在鏡片產業是一個非常難達成的目標,因為每個人的視力狀況皆不同,因此單是產品的類別,就可衍生出20幾萬種,從遠視600度到近視1,000度,每25度一跳的級距,如果再加上散光度數的影響,不同的眼鏡度數的產品,設計都不一樣,「這是我們這個行業少量多樣,不好做的地方」他補充說。

 

長期以來,寶利徠(1813)在外國客戶的評估調查中,一直都是第一名,主要的原因就是精準的電腦模擬庫存系統,讓寶利徠隨時有貨,可以提供客戶的不時之需,長久下來,不僅建立起信任的關係,更樹立這起新競爭者想要進入的難度,「新人想要進入,不僅要有關係,還要取得信任,這都需要時間來培養的」他表示。

 

此外,在創新產品上,「寶利徠每個產品推出的時間,幾乎都走在業界的前面」宋一新舉例,近期所推出抗藍光的新功能鏡片,由於是領先市場的創新產品,因此便可享受到比一般鏡片高10%以上的售價。

 

他進一步解釋,現代人大量使用省電燈泡,與3C電子產品,這些發光體都會讓眼睛接受到更多的藍光,而藍光是一種短波,由於能量較高,會傷害到視網膜與黃斑部,這與紫外線所造成的白內障不同的是,紫外線所造成的眼球白內障傷害,還可以透過手術回復,但藍光所造成的傷害,卻會導致視網膜細胞壞死,進而造成不可回復的永久失明。

 

2014-7-25 下午 03-24-52

 

先前的分析師文章中指出,慶龍預告了寶利徠(1813)的轉型計畫,不僅讓公司整體的負債比降到不可思議的8.19%,更攸關未來股價的「無限可能」,而這個「極具創意」的轉型計畫,就是:不賣鏡片,改賣技術授權的服務。

 

董事長宋一新認為,全球矯正鏡片的市場一直很穩定,不容易有大爆發成長的條件,一年全球市場的需求大約 9億片,其中樹脂鏡片占最大宗,市占率約67%,而太空鏡片目前市佔率雖然已經成長到12%,較10年成長1倍之多,但成長速度仍是相當緩慢。

 

 

2014-7-25 下午 03-36-43

 

 

 

因此,為了能夠擘劃出寶利徠下一個營運成長的動力來源,宋一新提出了一個創新的營運模式,就是不賣鏡片,改賣專利與技術,而這項技術就是狐彎鏡片(Thin-Tech Lens)的車削技術

 

他進一步解釋,一般近視的眼鏡,度數越深,鏡片的邊緣厚度也會越厚,因此過去很少會運用在太陽眼鏡上,因為有度數的光學鏡片,如果還要做到遮陽的效果,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用染色的,但缺點就是不好看,有失時髦的外觀,因此才孕育出高弧彎鏡片的需求。

 

 

6年前,由於過去生產太空鏡片所累積的3D與4D的車削技術,讓寶利徠意識到可以開發出相關的軟體,將先進車削的技術與專利,透過雲端服務的下載,授權給下游的車削通路商使用,通路商使用這套軟體,只要上網輸入客戶所測量的度數與選擇的鏡框,就可以進行量身訂做的數據服務,而有這些數據便可進行高弧彎鏡片的車削工作,每一次的下載服務,寶利徠(1813)都可以收取大約5美元的權利金費用

 

 

目前這套軟體技術,寶利徠(1813)已在美國、日本、澳洲、台灣等地取得專利的保護,歐洲的部分也在申請中,由於全球高弧彎鏡片的市場需求,預計到2015年將可成長到1500萬付,寶利徠將以搶下1/3的市占率為目標,如果以每付5美元權利金計算,預估每年將可為寶利徠帶來大約6~7億台幣的權利金收入,相當於目前年營收的1.5倍之多,因此可提供寶利徠(1813)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來源。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7-25

尋找隱形冠軍:寶利徠(1813)不可思議的財務結構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3-03-30

現在才知道,台股的隱形冠軍!

2013-12-06

從財報分析,發掘隱形冠軍企業!

2013-10-12

發掘隱形冠軍,喬山(1736)永光(1711)五鼎(1733)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7-01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五鼎生技(1733)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5-23

中國擴大鉛酸電池管制,廣隆(1537)大啃轉單效應!

2013-12-27

獨家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未來成長的祕密武器!

2013-03-11

安心賺大錢的好公司,獨家專訪百略(4103)董事長林金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