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台塑四寶都被台灣人視為妥當的「定存概念股」,雖然股價波動不大,但只要投資人能夠有耐心地長期持有,皆能創造出不錯的利潤與報酬。然而,慶龍以為,上述這樣的投資想法,已經不再適用未來台塑四寶的評價上,支持的理由有三:

 

2013-8-14 下午 10-18-55  

(一) 經營管理螺絲鬆掉。

姑且不論台塑王家目前內部子孫爭奪家產的紛爭,單就台塑麥寮六輕在2011年3月到9月,短短半年時間就接連發生6起工安事件,顯示目前的台塑,已經不再是過去經營之神王永慶所治理下的完美王國,管理的螺絲已經出現鬆動的現象;可延伸閱讀:【台塑六輕工安大事記

 

(二)  台灣整體大環境對塑化產業不友善。

 

隨著國人環保意識的抬頭,雖然2012年11/16才有「砸450億 石化大投資進駐台中港」的新聞,但與先前馬總統親自否決6,000億元的國光石化,與2,822億元六輕擴建喊卡的停建效應相比,不但是杯水車薪,更凸顯出目前台灣人對塑化產業不友善的態度,而一個被不友善對待的產業,要如何長期成長發展呢?

 

(三)持續攤平賠錢貨的錯誤投資。

 

不管是股票投資的市場,或者是產業競爭的商場,停損不但是不變的紀律,向下攤平更是一大忌諱,即使自以為口袋有多深,最後的結果都是讓自己或企業掉入到無底的深淵中。

 

2000年台積電(2330)若沒有壯士斷腕主導子公司世界先進(5347)退出DRAM產業,現在的台積電就沒有辦法在無後顧之憂下全力發展半導體的先進製程;2006年的廣達(2382)若沒有切除燒錢如流水的廣輝(面板),現在的林百里也難在雲端運算的市場中瀟灑自在。

 

或許台積電與廣達的規模與口袋深度遠不如台塑四寶,但懂得停損與嚴禁向下攤平的原則,則讓台積電與廣達躲過企業轉投資鉅額虧損的風暴,而專注在提升本業的長期競爭力。

 

2013-8-14 下午 10-09-54  

 

然而,不懂得停損,甚至習慣向下攤平的台塑四寶,單是南科(2408)與華亞科(3474)這兩家DRAM廠的轉投資的累積虧損預估便高達2,000億元,足以吃垮創辦人王永慶多年年辛苦打下的企業獲利基石。

 

當然,DRAM產業的快速變遷,有可能讓台塑集團的轉投資事業出現「鹹魚大翻身」的機會,但慶龍在意的是,經營階層決議「向下攤平」決策,其背後所衍生的風險,確實會讓外部的投資人捏一把冷汗!

 

 

總結上述三個理由,台塑四寶雖然曾一度短暫失去「定存概念股」的投資優勢,但只要公司未來營運,能夠朝向「專業經理人」的制度邁進,依然有機會重返獲利績優生的好公司行列。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12-07

四寶的未來: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