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不是我在危言聳聽,只是引述能源政策研究基金(Energy Policy Research Foundation)主管勞倫斯(Lawrence)與國外能源分析師的看法:「國際原油市場對伊朗揚言封鎖占每日石油運量近20%的荷姆茲海峽所做出的反應,不僅是油價上漲那麼簡單,而是會上漲至不合理的高價,短短數日內就可能上漲50%,甚至更高。」

 

【延伸閱讀】 

2011-09-05

暴風襲墨灣 油價看漲 + 暴風是一時的,經濟才是油價漲跌最大憑據

2011-06-28

油價走跌 通膨危機解除 + 歐債是更大的危機

2011-04-13

高盛:油價短空 + 長多下的短空

2011-03-11

亞歐美股全倒 油價大跌 + 未來四個觀察重點

2011-03-08

油價飆 市場喊到200美元 + 狂人打噴嚏,航空股重感冒

2011-02-24

油價飆破110美元 + 高油價受害股

2011-02-16

經部:紡織原料 限一月一價 + 通膨若失控,恐將引爆大規模的失業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繼歐盟4日原則上同意禁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協議後,美國官員披露,為進一步施壓伊朗放棄發展核子計畫,正敦促其他伊朗石油主要買主「大幅」減少採購,南韓和日本考慮加入禁運行列。波灣緊張情勢升高,國際油價5日仍逼近八個月來最高。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每天出口260萬桶石油,其中約45萬桶銷往歐盟,歐盟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歐盟預定1月30日決議擴大制裁伊朗,包括禁運石油。

 

自伊朗揚言封鎖運輸石油的要道荷姆茲海峽以來,國際油價居高不下。紐約西德州輕原油交易最活絡的期貨價格5日盤中最高漲至每桶103.73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最高報114.64 美元,稍後雙雙震盪走低。

 

布侖特原油走勢.jpg     

 

西方國家多年來對伊朗施予各種制裁,但效果不大,這次美國直接鎖定占伊朗經濟60%的石油業。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元旦前夕簽署國防法案,切斷所有機構經由美國金融體系與伊朗央行的交易管道,藉此封鎖伊朗石油收入的要道。

 

美國進一步串聯國際社會禁運伊朗石油,希望削弱伊朗主要財源,同時設法不讓全球石油供應遭受打擊。

 

白宮官員說:「我們歡迎任何與伊朗交易的國家減少石油進口及其他商業活動。我們也建議大量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避免被制裁的最好方法就是減少採購。」根據美國國防法案,如果總統認定一國大幅減少對伊朗的進口,可免除制裁。

 

道瓊社等外電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南韓對大幅減少伊朗石油採購抱持開放的態度;日本也評估減少進口伊朗石油及與伊朗央行來往等選項。美國財長蓋納訂10到12日拜會北京與東京當局,展開遊說。

 

【2012/01/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